陈添平越南语Trần Thiêm Bình陳添平;?—1406年),一作陈天平,是越南胡朝时期一位皇位觊觎者。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记载,陈添平原名阮康,是陈朝宗室陈元辉的家奴。1400年,陈朝权臣胡季犛篡夺了皇位,建立胡朝。阮康改名陈添平,于1404年自哀牢(今老挝)逃入明朝境内,自称是陈艺宗的儿子,控诉胡季犛篡位之事。明成祖得知后,派遣御史李锜前往安南调查此事。李锜归国后,将胡季犛篡位之事报知明成祖。

1406年,明成祖派遣征南将军右军都督同知韩观、参将都督同知黄中率广西兵十万压境,声称要护送陈添平归国即位。黄中率先锋部队护送陈添平入冷泾关,击败胡军,胡元澄败逃。胡季犛诡称投降,同意陈添平归国即位,并让右圣翊军将胡射、北江圣翊军将陈挺先伏兵于支棱关,对明军进行截击。黄中孤军深入被包围,派使者送信给胡射,声称发现陈添平并不受安南人的拥护,怀疑其并非安南王子,将陈添平移交给了安南方面,方才得脱。

胡射将陈添平押往西都审讯,问其真实身份,陈添平始终不答。胡季犛下令,有认识者赏爵一资,方才得知他是陈元辉的家奴,便将他以大逆罪凌迟处死。被俘的明军士兵发配乂安种田,官吏则留在西都,交给贵人家收养。

陈添平被杀一事激怒了明成祖,成为明入越的直接起因。

参考资料 编辑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之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