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益,字德裕,号素讷,明朝东莞虎门北栅村人。将番薯种苗从南洋引入中国的第一人。[1]

大航海时代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美洲新物种被传播到了欧洲及欧洲殖民地。在西班牙水手将甘薯带到菲律宾,后拓展到东南亚等地。万历八年,陈益到达安南(今天的越南),当地酋长以番薯招待他。万历十年,陈益将番薯藤编入竹中偷携出境,几为酋长所逮捕,历尽艰辛,最终能引入广东。最先植于花坞,后在虎门金洲小捷山购地三十五亩种植,不久在珠江三角洲传播开来。番薯容易种植,适应能力强,瘠土砂砾之地亦能耕种。[2]万历二十二年陈益死时遗嘱后人,每年祭祀必用番薯。

注释 编辑

  1. ^ 首位将番薯引入中国的人说法众多。据陈世元编纂的《金薯传习录》记载,陈振龙于1593年将番薯藤蔓从吕宋带回中国。《梅菉志》记载广东吴川人林怀兰从越南将番薯引入到中国。
  2. ^ 《东莞县志·物产·薯》所引《凤冈陈氏族谱》载:“万历庚辰(万历八年,1580年),客有泛舟之安南(今越南)者,公(陈益)偕往,比至,酋长延礼宾馆,每宴会,辄飨土产曰薯者,味甘美。公觊其种,贿于酋奴,获之。地多产异器,造有铜鼓,音清亮,款制工古,公摩挲抚玩弗释,寻购得,未几伺间遁归。酋以夹物出境,麾兵逐捕,会风急帆扬,追莫及。壬午(万历十年,1582)夏,乃抵家焉。先是邻蠹卢某武断乡曲,公尝排击其恶,卢衔之,阚公归,摭其事首白当道,时航海关防严肃,所司逮公下狱。定庵公方转部郎,闻报大骇,适同谱御史某奉命巡按东粤,诣诉状。抵任,首摘释之。初,公至自安南也,以薯非等闲物,栽植花坞。冤白日,实已蕃滋,掘啖益美,念来自酋,因名番薯云。嗣是种播天南,佐粒食,人无阻饥。”

参考文献 编辑

  • 《凤冈陈氏族谱》卷七《素讷公传》
  • 何炳棣:《美洲作物的引进、传播及其对中国粮食生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