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硕真(620年—653年),又作陈硕贞淳安县梓桐镇人。是高宗永徽年间时一个地方农民政权的女领袖,自称文佳皇帝。陈硕真的举兵事件规模不算大,最后被镇压了,但因她开天辟地般的女性称帝行为,现代史学家翦伯赞称她为“中国第一个女皇帝”。

陈硕真
性别女性
出生620年
逝世653年
民族汉族
年代唐代

起义 编辑

永徽四年(653年)与妹夫章叔胤在睦州(今浙江建德)自立,兵分两路,章叔胤攻占桐庐(今浙江桐庐西),陈硕真占睦州於潜县(今临安西)。参加者数以万计,自封为文佳皇帝[1],以叔胤为仆射,童文宝为大将。歙州(今安徽歙县)久攻不下。朝野震动。唐高宗令扬州刺史房仁裕发兵南攻。陈硕真派遣童文宝统领四千人进攻婺州(今浙江金华)。婺州刺史崔义玄讨之,率兵北进,以崔玄籍为先锋,双方战于淮戍(今桐庐东北),有星陨于农民军营,崔军势大振,叛军被杀数千人,退至睦州,有万人相继投降。十一月庚戌,房、崔两部会合,陈硕真等失败被俘后被诛。[2]

后世评价 编辑

明·《五杂俎·人部》:彼一丈青、陈硕真等,虽盗贼之靡,亦一时之雄也。

《历代建元考》:唐髙宗曰:睦州女子陈硕贞反,自称文佳皇帝,文佳系伪号,非名年然。

清·《拟两晋南北史乐府》文佳帝:作尼能夺婿,作后先夺帝,牝朝谁与开先声?文佳皇帝陈硕贞。

后世纪念 编辑

陈硕真在故乡浙江青溪县留下了“天子基”、“万年楼”等遗迹,这些遗迹在北宋末年曾使方腊受到启示。[3]

浙江淳安县西梓桐源口上埠岛之文佳岭,有陈硕真起义遗址。在千岛湖,有陈硕真的纪念雕像。

搁船尖地区,留有为陈硕真千年守孝的麻布衫和东光裸葬的民俗。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旧唐书》本纪第四高宗上:“冬十月庚子,幸新丰之温汤。甲辰,曲赦新丰。乙巳,至自温汤。戊申,睦州女子陈硕贞举兵反,自称文佳皇帝,攻陷睦州属县。”
  2. ^ 新唐书》本纪三高宗:“戊申,睦州女子陈硕真反,婺州刺史崔义玄讨之。十一月庚戌,陈硕真伏诛。”
  3. ^ 宋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