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确(1604年—1677年),初名道永,字非玄,后改名确,字干初,浙江海宁人。明末思想家刘宗周的弟子。

生平 编辑

生于万历三十二年甲辰(1604年),屡试不第,遂“放浪山水”。崇祯十七年(1644年)受学于刘宗周。自幼不喜朱子理学,他指出,“《大学》首章,非圣经也。其传十章,非贤传也”,又抨击周敦颐以“无欲”为“圣学”之要的观点。其治学重实际,强调独立思考,认为“道无尽,知亦无尽”。黄宗羲说他“学无所依傍,无所瞻顾,凡不合于心者,虽先儒已有成说,亦不肯随声附和,遂多惊世骇俗之论”。清军克南京,刘宗周殉国,陈确因为尽孝而存身。[1]明亡后,隐居著述。[2]晚岁得拘挛疾,病困十馀年,不出门者十五年,卒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丁巳七月二十四日。著有《大学辨》、《葬书》、《女训》、《蕺山先生语录》、《干初道人诗集》、《辰夏杂言》。1979年中华书局出版《陈确集》上下册。

注释 编辑

  1. ^ 陈确在〈祭山阴刘先生〉文中说:“岂怜确母老苟活,情亦有不得已者,姑未深绝也。”
  2. ^ 陈确在《祭山阴刘先生文》中写道:“呜呼!吾师死矣,同学祝渊亦以闰月初六死矣!独确懦不能死,又不能编名行伍,为国家效分寸之劳;又丁口田户,伪官所辖,输租纳税,不异顺民,愧师友而忝所生甚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