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详(1385年—1455年),约礼福建汀州府上杭县在城里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陈详是永乐三年(1405年)的举人,十九年(1421年)成进士[2],因父亲去世在家服丧三年,宣德三年(1428年)赴京获授行在山西道监察御史,敢言刚介,四年(1429年)巡按浙江兼顾银场,当时国家赋税屡亏、工费烦琐,他能条具得宜,方便民众,九年(1434年)回京。不久云南车里酋长结怨争地,他前往勘正,对方悔过上贡白象和方物,明宣宗特命表彰他的劳绩,正统五年(1440年)辞官归里,十五年后去世[1],年七十一岁[3]

引用 编辑

  1. ^ 1.0 1.1 同治《上杭县志·卷九·人物志》:陈详,字约礼,在城里人,永乐辛丑进士,丁内外艰终制于家,宣德戊申赴京即拜山西道御史,盖异数也,详奋激敢言,有刚介声,己酉敕巡浙江兼按银场,时国课屡亏、工役烦费,详条具得宜,民咸便之。甲寅还朝,值云南车里酋长构衅争地,敕往勘正之,酋悔服贡白象方物于朝,上特命赐以表劳绩,正统庚申归里优游林泉者,十有五年乃卒。
  2. ^ 同治《上杭县志·卷八·选举志》:科第……(永乐)三年乙酉乡试杨端仪榜 陈详 字约礼,在城里人,府学,见进士……十九年辛丑会试曾鹤龄榜 陈详 任行在山西道御史,有传,通志误入长汀
  3. ^ 乾隆《上杭县志·卷五·人物》:陈详,字约礼,在城里人,永乐辛丑进士……卒年七十有一。

参考文献 编辑

  • 同治《上杭县志》·卷八·选举志
  • 同治《上杭县志》·卷九·人物志
  • 乾隆《上杭县志》·卷五·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