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邵

中国古代历史人物

陈邵(?年—3世纪),字节良东海郡襄贲县(今山东省兰陵县)人。一作下邳人。[1]郡里举荐陈邵为孝廉,陈邵没有前往就任。以儒学征任为陈留内史,累迁任燕王师。撰有《周礼评》,甚有条贯,知名于世。

泰始六年[2]有诏书褒奖陈邵,司马炎下诏曰:“燕王师陈邵清贞洁静,行着邦族,笃志好古,博通六籍,耽悦典诰,老而不倦,宜在左右以笃儒教。可为给事中。”[3]后来在任内逝世。[4]曾任司空长史[5]

轶闻 编辑

陈邵听闻王俭十四岁善长写文章,于是请王俭作祝文。陈邵跟众宾客说:“此生为文,有可观采。”任命王俭为督邮主簿。陈邵迁给事后,王俭每为定表。[6]

外部连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礼记注疏·三礼注解传述人》
  2. ^ 《北堂书钞》卷58
  3. ^ 太平御览·卷二百二十一》:晋武帝诏曰︰燕王师陈邵,清贞廉洁,博通六籍,宜在左右,以敦儒训,可给侍中。
  4. ^ 晋书·陈邵传》:陈邵,字节良,东海襄贲人也。郡察孝廉,不就。以儒学征为陈留内史,累迁燕王师。撰《周礼评》,甚有条贯,行于世。泰始中,诏曰:“燕王师陈邵清贞洁静,行着邦族,笃志好古,博通六籍,耽悦典诰,老而不倦,宜在左右以笃儒教。可为给事中。”卒于官。
  5. ^ 经典释文》:陈邵<字节良下邳人晋司空长史>
  6. ^ 王隐晋书》:王俭字玄衡。内史下邳陈邵擅名徐州,邵闻俭年十四,善属文,请作祝文。邵谓郡客曰:“此生为文,有可观采。”命为督邮主簿。邵迁给事,俭每为定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