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隆志

臺灣旅居美國的法學家

陈隆志(Chen Lung-chu,1935年),台湾旅居美国的法学家。陈隆志为台南一中第一名毕业而后保送国立台湾大学法律系的优等生,曾为法政学者彭明敏的学生,1958年台湾大学法律系第一名毕业,1960年8月到美国留学,获得西北大学耶鲁大学的法学硕士,耶鲁大学的法学博士。现任美国纽约法学院教授、台湾新世纪文教基金会董事长。

陈隆志(中)

1967年,台湾旅美国际法学者陈隆志和社会科学界大师级学者拉斯威尔合作完成《Formosa, China and the United Nations: Formosa in the World Community》一书,主张公投自决、一台一中,1971年出版中文书《台湾的独立与建国》(此书启发了早期岛内秘密台独工作者投入台独运动)。[1]

陈隆志长年推动台湾独立运动,其弟陈隆丰是纽约银行家,也在海外长年资助民主运动,曾任台湾独立联盟外交部长。[2]

其英文著作包括《当代国际法引论》(An Introduction to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Law: A Policy-Oriented Perspective)、《人权与世界公共秩序》(Human Rights and World Public Order)、《台湾、中国与联合国》等;中文著作则有《公民投票与台湾前途》、《当代国际法文献选集》、《台湾宪法文化的建立与发展》、《台湾的独立与建国》、《台湾国际法律地位的进化与退化──旧金山和约四十年后》等。

荣誉 编辑

中华民国勋章奖章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