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回(286年—336年),恭渊丹阳人。是东吴交州刺史陶基之孙,晋武帝太子中庶子陶抗之子。

生平 编辑

陶回起初征辟司空中军主簿,但都没有就任,王敦大将军时任命他为参军,又转为州别驾。王敦死后,司徒王导援用陶回为从事中郎,再迁任司马

苏峻之乱时,担任司徒府司马的陶回与孔坦对王导表示应当先出兵阻断阜陵县界,守当利等江西诸口,以求一战决胜。即使苏峻未到,亦可主动进袭其城池,不要让苏峻先占据那些地方。王导当时亦同意,然而庾亮认为苏峻是想击虚直袭建康,故没有听从,最后苏峻攻下姑熟,夺取在当地的食盐粮米,庾亮才后悔[1]。后来苏峻将兵抵建康时,陶回又对庾亮说:“苏峻知道石头城有重兵防守,不敢直接前往,必定由小丹阳南道步行前来,最好在这里布置伏兵邀击,就可以一战擒获他。”庾亮也没有听从。苏峻果然由小丹阳经秣陵行军,中途迷路,遇到一个当地乡民,把他抓来当向导,当时苏峻夜晚行军,非常没有队列章法,适合埋伏攻击,庾亮知道了,非常后悔没有听从陶回等人的建议[2]。不久朝廷军队战败,陶回返还丹阳,收拢集合义军得到一千多人,把他们编为步军,与陶侃温峤等人并力攻击苏峻,又另外击破韩晃,以军功封康乐伯。

刚平定苏峻时,朝廷政令法度废弛,王导认为陶回有才干,拔擢补任为禁军最高统领北军中侯,不久转任中护军。许久又迁任征虏将军吴兴太守。当时百姓饥苦谷粮昂贵,尤其是三吴地区最为严重,朝廷想要下诏听任百姓贩卖子女人口,来解除眼前的危急,陶回上疏说:“现在天下并没有普遍荒芜收成不好,唯独东边地区郡县谷价偏贵,如果放任百姓贩卖子女人口,消息一定会远播流传,到时北方的五胡敌国听见了消息,将会想要开战南下侵略,依我的意见,不如开仓放粮来赈济百姓。”[3]于是不等往上报告获得同意,就立即开仓放粮,以及分割挪用府郡军粮数万斛米来救济乏绝,因此一境之地都获得保全。既而朝廷下诏,命令会稽吴郡两郡依照陶回的方式赈济抚恤百姓,两郡因此也有赖陶回而保全。陶回在吴兴郡四年,征拜领军将军,加散骑常侍,征虏将军如故。

陶回性情高雅刚正,不畏惧忌惮强权。丹阳尹桓景巧辩谄媚奉事王导,甚为王导所宠信,陶回常慷慨激烈的说桓景不是正人君子,不宜亲密接近。当时荧惑滞停南斗将近十天,王导对陶回说:“南斗,对应的地域是扬州,而荧惑滞停在这里不走,我应该辞职下台来解除这种上天责罪。”陶回答复说:“王公您以明达的品德担任宰相,辅佐弼护圣明的君王,应当亲近忠诚正直的人,远离奸诈谄媚的人。而您常常跟桓景促膝长谈,荧惑有什么理由退避三舍离开呢?”王导深感惭愧。咸康二年[4],陶回因病请求辞职,晋成帝不同意。调任他为护军将军,常侍、领军之职如旧,陶回未就任便去世,时年五十一岁,号威。

子女 编辑

陶回有四个儿子:

世系图 编辑

 
 
 
 
 
 
 
 
 
 
 
 
 
 
 
 
 
 
 
 
 
 
 
 
 
 
 
 
 
 
 
 
 
 
 
 
 
陶基
 
陶璜
 
陶融
 
 
 
 
 
 
 
 
 
 
 
 
 
 
 
 
 
 
 
 
 
 
 
 
 
 
 
 
 
 
 
 
 
 
 
 
 
 
 
 
 
 
 
 
 
 
 
 
 
 
 
 
 
 
 
 
 
 
 
 
 
 
 
 
 
 
 
 
 
 
 
 
 
 
 
 
 
 
陶威
 
 
 
 
 
 
 
 
 
 
 
 
 
 
 
 
 
 
 
 
 
 
 
 
 
 
 
 
 
 
 
 
 
 
 
 
 
 
 
 
 
 
 
 
 
 
 
 
 
 
 
 
 
 
 
 
 
 
 
 
 
 
 
 
 
 
 
 
 
 
 
 
 
 
陶淑
 
陶绥
 
 
 
 
 
 
 
 
 
 
 
 
 
 
 
 
 
 
 
 
 
 
 
 
 
 
 
 
 
 
 
 
 
 
 
 
 
 
 
 
 
 
 
 
 
 
 
 
 
 
 
 
 
 
 
 
 
 
 
 
 
 
 
 
 
陶濬
 
陶湮
 
陶馥
 
 
 
 
 
 
 
 
 
 
 
 
 
 
 
 
 
 
 
 
 
 
 
 
 
 
 
 
 
 
 
 
 
 
 
 
 
 
 
 
 
 
 
 
 
 
 
 
 
 
 
 
 
 
 
 
 
 
 
 
 
 
 
 
 
 
 
 
 
 
 
 
 
陶猷
 
 
 
 
 
 
 
 
 
 
 
 
 
 
 
 
 
 
 
 
 
 
 
 
 
 
 
 
 
 
 
 
 
 
 
 
 
 
 
 
 
 
 
 
 
 
 
 
 
 
 
 
 
 
 
 
 
 
 
 
 
 
 
 
 
 
 
 
陶抗
 
陶回
 
陶汪
 
 
 
 
 
 
 
 
 
 
 
 
 
 
 
 
 
 
 
 
 
 
 
 
 
 
 
 
 
 
 
 
 
 
 
 
 
 
 
 
 
 
 
 
 
 
 
 
 
 
 
 
 
 
 
 
 
 
 
 
 
 
 
 
 
 
 
 
 
 
 
 
 
 
 
陶陋
 
 
 
 
 
 
 
 
 
 
 
 
 
 
 
 
 
 
 
 
 
 
 
 
 
 
 
 
 
 
 
 
 
 
 
 
 
 
 
 
 
 
 
 
 
 
 
 
 
 
 
 
 
 
 
 
 
 
 
 
 
 
 
 
 
 
 
 
 
 
 
 
陶隐
 
 
 
 
 
 
 
 
 
 
 
 
 
 
 
 
 
 
 
 
 
 
 
 
 
 
 
 
 
 
 
 
 
 
 
 
 
 
 
 
 
 
 
 
 
 
 
 
 
 
 
 
 
 
 
 
 
 
 
 
 
 
 
 
 
 
 
 
 
 
 
 
陶无忌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8》,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晋书】卷78.陶回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孔坦传:寻属苏峻反,坦与司徒司马陶回白王导曰:“及峻未至,宜急断阜陵之界,守江西当利诸口,彼少我众,一战决矣。若峻未至,可往逼其城。今不先往,峻必先至。先人有夺人之功,时不可失。”导然之。庾亮以为峻脱径来,是袭朝廷虚也,故计不行。峻遂破姑熟,取盐米,亮方悔之。
  2. ^ 峻将至,回复谓亮曰:“峻知石头有重戍,不敢直下,必向小丹阳南道步来,宜伏兵要之,可一战而擒。”亮不从。峻果由小丹阳经秣陵,迷失道,逢郡人,执以为乡导。时峻夜行,甚无部分。亮闻之,深悔不从回等之言。
  3. ^ 回上疏曰:“当今天下不普荒俭,唯独东土谷价偏贵,便相鬻卖,声必远流,北贼闻之,将窥疆场。如愚臣意,不如开仓廪以振之。”
  4. ^ 晋书原文为咸和二年,但此时苏峻正盛,陶回若于此年逝世,与其后平定苏峻事实不符,应为咸康二年。晋书帝纪第七〈成帝〉:“咸和三年二月庚戌,峻至于蒋山。假领军将军卞壸节,帅六军,及峻战于西陵,王师败绩。”晋书陶回传:“寻王师败绩,回还本县,收合义军,得千余人,并为步军,与陶侃、温峤等并力攻峻。”所以陶回至少咸和三年仍在世,不可能咸和二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