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旻(8世纪?—820年8月14日),字公素,《旧唐书》作杨旻唐朝平州人。阳惠元的幼子。

兴元元年(784年)阳惠元被李怀光杀害时,阳旻的哥哥阳晟、阳暠藏在井中,都被杀害。唐德宗下诏赠阳惠元尚书左仆射,阳晟殿中监,阳暠邠州刺史。阳旻身受八创,堕落到别井中,获救得免。官至邢州刺史昭义节度使卢从史被擒,潞州军溃,有五千骁卒,卢从史看作儿子,投奔阳旻,阳旻闭城不纳。众人大哭:“奴等失帅,今阳公有邢州完城,又度支钱百万在府,赐给我我们些,为攻表奏天子求旌节(担任节度使)。”阳旻晓谕祸福,众人感悟,于是还军。唐宪宗嘉赏他,让他转任易州刺史。后来担任随州刺史。袁滋担任彰义节度使,侨治唐州。元和十一年(816年)七月,以随州刺史阳旻为唐州刺史,充行营都知兵马使。以袁滋是儒者,于是以阳旻率领其兵。朝廷大军讨吴元济,阳旻以唐州刺史提兵深入二百里,抵达申州,攻破城垣。以功加御史中丞。容州西原蛮反,以唐州刺史阳旻为容管招讨经略使,将其击破。进御史大夫,合邕管容管两管为一道。当时以桂管经略使阳旻、桂仲武裴行立等骚动生蛮,以求功伐,于是岭表累年用兵。元和十五年七月初二(820年8月14日),邕管经略使阳旻去世,赠左散骑常侍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