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福寺长明灯楼

隆福寺长明灯楼是中国已知最早的带有纪年刻铭的唐代石灯。原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古县村西南,是唐代幽州安次县隆福寺内遗物。现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藏于廊坊博物馆内。[2]

隆福寺长明灯楼
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廊坊市广阳区[1]
分类古建筑
时代
登录1993年7月15日

历史 编辑

灯楼是寺院供具的一种。隆福寺长明灯楼雕制于唐武则天垂拱四年(688年)。后来寺庙被毁,灯楼成为仅存的遗物。1993年7月15日,河北省政府将灯楼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中。2000年9月,灯楼的八角石柱被盗,安次区公安局与廊坊市文物管理处通力合作,迅速破案,并将灯楼整体运回廊坊市文物管理处保存。2006年廊坊博物馆开放之后,安置在一楼大厅内的灯楼成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形制和结构 编辑

长明灯楼为白石质,通高3.4米,自下至上由壸门方座、覆莲圆座、等边八角石柱和仰莲托盘组成。

价值 编辑

隆福寺长明灯楼是研究唐代佛教艺术和石刻艺术的珍贵实物资料,同时也为考证唐代幽州及安次县建置提供了依据。

注释和参考资料 编辑

  1. ^ 原位于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北史家务乡古县村西南,现保存于广阳区境内的廊坊博物馆中。
  2. ^ 唐·隆福寺·长明灯楼. 廊坊博物馆. [2009-08-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