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攻林邑之战

隋攻林邑之战隋炀帝大业元年(605年),隋炀帝派人经略林邑(即占城,今越南中南部)过程中发生的战争。

605年,隋炀帝任命刘方驩州道行军总管,经略林邑。正月,刘方派钦州刺史宁长真等带领步骑兵万余出越棠,刘方率主力以舟师出比景(今越南南部)。当月,军至海口(林邑入海处)。林邑王梵志派兵据险抵抗,被刘方军击退。三月,刘方指挥部队南渡阇黎江,林邑军乘巨象由四面合围。刘方出战不利,便挖了许多小坑,坑上用草皮伪装,然后派兵挑衅。林邑军不知是计,见刘方军败退,便穷追不舍,大象多跌入陷坑,部队阵脚大乱,刘方派兵用大象,大象逃窜。林邑军队溃乱不可收拾,被俘万人。刘方率部队反击,战斗多次,全取得胜利,一直追到马援铜柱南,攻占林邑国都。四月,林邑王梵志放弃国都逃入海岛。刘方进入国都,俘获其庙主十八人,余部为该庙整修了神像,刻石纪功,然后班师还朝。由于长途跋涉,连日行军,士兵脚肿,死者十之四五,刘方也染病,死在途中。隋军撤后,林邑王又重占国土。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