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山,又名龙山龙王山海拔437米,位于湖南省湘潭县黄荆坪。山虽不高,但却是一座蕴含历史文化的名山。

名称来历 编辑

隐山名称的来由有如下一些说法:一说因宋代文学家周敦颐曾在此隐居讲学。一说则来自于一个禅宗故事:曹洞宗创始人洞山良价与他的师兄神山僧密潭州云游,发现了一条漂着菜叶的山涧,便随山涧深入到山中,最终寻到了一位隐僧,隐僧因为自己被发现而烧掉了原来的庵房,隐入山中更深处,而被称为龙山和尚或隐山和尚。另外明朝正德皇帝南游至此,惊叹于隐匿山中的佛寺盛景,而题下了“天下隐山”的匾额。

历史名人 编辑

周敦颐 编辑

北宋理学开创者、文学家周敦颐曾在隐山隐居讲学,传说周敦颐在此领悟了阴阳八卦太极之理。隐山并有纪念《爱莲说》的莲花池,“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被后人视为湖湘文化的重要品质。

胡安国胡宏父子 编辑

胡安国福建迁至隐山,并开办碧泉书院,开创了湖湘学派。胡安国死后即葬于隐山,后胡宏与其父合墓。

周小舟 编辑

曾任湖南省委第一书记的周小舟出生在隐山东麓狮龙桥边。

名胜古迹 编辑

隐山的古迹被概括为一寺、一墓、两祠、两树、四池、八桥。

一寺即慈云禅寺,又叫龙王寺。毁于文革时期。

一墓即北宋理学家、文学家胡安国(文定公)及其儿子胡宏的合墓。墓始筑于南宋绍兴八年(公元1138年)4月,后几经毁修。1981年,胡氏后裔重修,题墓名为“始祖胡公文定老大人、胡母刘氏老孺人之墓,二世祖五峰公附墓”。墓长7米,宽9米,现为湘潭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二祠一为濂溪祠,为后人纪念号濂溪的周敦颐所建。濂溪祠门联为“道承孔孟;学启程朱”,彰显了后人对周敦颐学术地位的评价。另一祠是三贤祠,为纪念胡文定公父子及常来此的张南轩而立。

二树为濂溪祠前的垂丝柏树银杏树,据传为周敦颐亲手所植。

四池即莲花池、洗笔池、化砚池、雷池。传说是周敦颐植莲、洗笔、化墨之处。

八桥为隐水桥、流叶桥、通箭桥、珂里桥、栗林桥、狮龙桥、神仙桥、龙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