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伏部

(重定向自隴西鮮卑

乞伏部,也写为乞扶乞佛乞步等,又称乞伏鲜卑陇西鲜卑鲜卑乞伏部,古代部落国家,为鲜卑之一。活动区域在于今蒙古共和国南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自治区至陕西省甘肃省一带。始祖是乞伏可汗乞伏纥干,曾建立西秦,431年被夏国所灭。

历史 编辑

乞伏部早期历史不详,学者陈寅恪认为他们与拓跋部有关,可能为其分支。在乞伏如弗时代,率领斯引、出连、叱卢等其他三部,自漠北南迁,由乞伏纥干任首任可汗。

托铎其后有乞伏祐邻西晋泰始初年,率户五千迁居夏缘,合并鹿结部七万馀落。乞伏祐邻之孙乞伏利那,击被鲜卑吐赖及尉迟渴权。乞伏利那之孙乞伏傉大寒,正当石勒刘曜之时,乞伏傉大寒畏惧后赵而迁居麦田无孤山。乞伏傉大寒的儿子乞伏司繁苻坚击破,率部众投降苻坚。苻坚封他为南单于、都督讨西胡诸军事,镇勇士川。乞伏司繁的儿子乞伏国仁,在淝水之战后,建立了西秦,431年被夏国所灭。

陇西鲜卑首领 编辑

姓名 在位时间
乞伏祐邻 265年-?年
乞伏结权
乞伏利那
乞伏祁埿
乞伏述延
乞伏傉大寒
乞伏司繁 ?年-385年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