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王诞

越南节日

雄王诞越南语:Giỗ Tổ Hùng Vương / 𣋼祖雄王 或 Lễ hội đền Hùng / 礼会殿雄)是越南于农历三月初十纪念雄王(鸿庞氏)的日子;2007开始,雄王诞为越南的国定假日之一,也是越南公众假日中唯二属于越南传统节日的假日之一(另一个以传统节日为假期的是农历新年)。[1][2][3][4][5]

雄王诞
越南语名称
国语字 Giỗ Tổ Hùng Vương / Lễ hội đền Hùng
汉喃 𣋼祖雄王 / 禮會殿雄
学校内祭祀雄王的祭坛

雄王诞为纪念第一位在越南建国的领袖雄王,在2007年以前为地方性节日;2016 年,雄王诞出游的游客总数达到 700 万。[6]

虽然雄王诞的官方名称是“雄王忌日”(越南语:Giỗ Tổ Hùng Vương),但并没有确实指出雄王的具体逝世日期。[7]

2012年12月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雄王诞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可以知道雄王节对越南国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8]

节日起源 编辑

传说,雄王六世想传位给儿子,于是把他们都叫来,说:“春节快要到了,谁能够找到有意义的美食祭拜祖先,我就把王位传给谁”。雄王的第十八位儿子叫节辽,性格和善,很有道德,非常孝顺。由于母亲早逝,没人指导,节辽一直很担心,不知该向雄王递送什么食物。

一天,节辽做梦,梦中有一位神仙跟他说:“天下稻米是最珍贵,因为人靠米而活。你用糯米作食物,一 个做成圆形,另一个做成方形,圆的象征天,方的象征地。天为父,地为母。你把馅儿放在里面,然后用叶子包起来,意味着父母生成养育、拥护孩子。节辽按照神仙的话去做,最终被雄王选为继位人。

活动 编辑

虽然雄王诞定在农历三月初十作为纪念日,但事实上纪念雄王的活动在农历三月初十的前几周就开始了,并在雄王庙举行了游行和祭典。

雄王诞当日会举行两个活动:

  • 轿子游行:雄王诞当天,富寿省越池市义岭山上的雄王庙会举行游行仪式。而义岭山也被认为是越南第一个建国的地方。在这一天当地人会身着传统服饰抬轿上山,进庙供奉,并在那里举行祭典仪式;吸引许多越南其他省市民众携老带眷参加。
  • 祭祀雄王:雄王诞当天会用象征“天”的圆形粽子(Bánh giầy)与象征“地”的方形粽子(Bánh chưng)祭祀,象征天地父母用以感念父母养育之恩。

雄王节背后相当重要的意涵代表着孝顺与饮水思源,感念先人们的辛劳开垦与付出。即便对年轻一辈的人而言,不会再有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祭拜的想法,但由于清明节在越南并非公众假日,不少家庭便会在雄王节这天去扫墓。[9]

参考文献 编辑

  1. ^ Vietnamese nationals return for Hung Kings' death anniversary. VOV. [2009-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4-07). 
  2. ^ One day off to celebrate Vietnamese founders. Ho Chi Minh City's government. [2009-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 
  3. ^ NA meets on threshold of legislative elections. VietNamNet. [2009-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6). 
  4. ^ Hung Kings' Temple Festival - A Pilgrimage To The Sacred Land of Vietnam's Ancestry. Embassy of Vietnam in USA. [2009-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3). 
  5. ^ NA meets on threshold of legislative elections. National Assembly of Vietnam. [2009-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7). 
  6. ^ Seven million visitors expected to attend Hung Kings festival in northern Vietnam. 2 October 2012 [16 April 2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5-22). 
  7. ^ Hung King Temple Festival. vietnam-beauty. [10 August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22). 
  8. ^ Worship of Hùng kings in Phú Thọ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UNESCO 3/12/2012
  9. ^ 存档副本. [2023-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1).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