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德伯恩·德·圣安德烈

雅克·德伯恩·德·圣安德烈,弗伦萨克侯爵(Jacques d'Albon de Saint-André, Marquis of Fronsac)(约1505年—1562年12月19日) 法国国王亨利二世的儿时玩伴与宠臣,先后被任命为枢密官、法国元帅、宫内第一侍从、里昂省总督、驻英格兰大使等职。1557年在对西班牙的圣康坦战役中,与主帅蒙莫朗西公爵一同战败被俘,之后获释。1560年弗朗索瓦二世死后,他与天主教派的法国统帅蒙莫朗西公爵(Montmorency)安内(Anne)、吉斯公爵洛林的弗朗索瓦(Francois de Lorraine)组成所谓三人执政集团,反对基督教新教徒和王太后卡特琳·德·美第奇。1562年第一次胡格诺战争中,在德勒战役被杀。

圣安德烈元帅
凡尔赛宫圣安德烈元帅塑像

他只有一个女儿─圣安德烈的凯瑟琳‧德‧爱邦(Catherine d'Albon de Saint-André,1546-1564年),原本是第三代吉斯公爵的未婚妻(男方比女方小四岁)以强化和吉斯家族的联盟,但凯瑟琳却在1564年过世,芳龄18,继承自其父的爵位和家产都被王室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