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克·费代尔

雅克·费代尔(Jacques Feyder,1885年7月21日—1948年5月24日),比利时演员、编剧和导演。雅克·费代尔主要在法国工作,同时也出现在美国英国德国。雅克·费代尔是1920年代法国无声电影的领先者,在1920年代成为法国电影界诗意现实主义英语Poetic realism的代名词。雅克·费代尔于1928年加入法国国籍。

雅克·费代尔
导演
原文名Jacques Feyder
国籍 法国
出生(1885-07-21)1885年7月21日
 比利时伊克塞尔
逝世1948年5月24日(1948岁—05—24)(62岁)
 瑞士普朗然
职业演员、编剧、导演
配偶弗朗索瓦丝·罗赛英语Françoise Rosay
互联网电影数据库(IMDb)信息

生涯 编辑

雅克·费代尔出生于比利时伊克塞尔的 Jacques Léon Louis Frédérix, 在尼维尔 École régimentaire 接受教育,并注定了其军事生涯。但在25岁时,他前往巴黎学习表演艺术。首先在舞台然后在电影中表演,并更名为雅克·费代尔。随后加入了高蒙电影公司,并于1914年成为加斯顿·拉威尔英语Gaston Ravel的副导演。雅克·费代尔自1916年开始为高蒙电影执导,但其职业生涯于1917 – 1919年因服役比利时军队而中断。

 
亨利·鲁塞尔英语Henry_Roussell阿尔伯特·普雷让英语Albert_Préjean (右)在《Les Nouveaux Messieurs》(1929年)中。

战后,雅克·费代尔重新回到电影事业中,并很快被誉为法国电影界最具创新性的导演。其最先赢得公众和批评家关注的两部作品是《亚特兰提斯》(1921,改编自皮埃尔·伯努瓦英语Pierre Benoit (novelist)的小说《亚特兰提斯》)和《Crainquebille》(1922,改编自阿纳托尔·法郎士的同名小说)。之后他导演了《Visages d'enfants》(1923年拍摄,1925年上映)并成为其最经典的个人代表作。这之后维也纳的维塔电影聘他为艺术总监,并签订了三个电影的合同。但在其制作了L'Image (Das Bildnis) (1923)之后公司便倒闭,于是雅克·费代尔又重返巴黎。[1] 此后他又以 Gribiche (1926) 和Carmen (1926)及Thérèse Raquin (1928)的文学改编重出江湖。此外他还参演了其他导演执导的电影,比如) Julien Duvivier 的 Poil de carotte (1925) 和 Jean Grémillon 的Gardiens de phare (1929) 。雅克·费代尔在法国的最后一部无声电影是 Les Nouveaux Messieurs, 一部时下政治讽刺剧,并在法国引来了以“侮辱议会和部长们的尊严”为由的禁封呼吁。[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Oxford Companion to Film, ed. by Liz-Anne Bawden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76) p.247.
  2. ^ International Dictionary of Film and Filmmakers: vol.2: Directors, ed. by Tom Prendergast and Sarah Prendergast; 4th ed.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