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弗(Japheth),圣经创世纪中人物,挪亚的儿子,兄为闪姆含姆。他与父母、兄弟、妻子和兄弟的妻子共八人进方舟,避过洪水灭世。其后上帝赐福给挪亚和三兄弟,并以彩虹立约。创世纪提到,雅弗三兄弟的父亲挪亚醉酒后赤身裸体,含姆看见并显不敬,神 因此咒诅含姆;雅弗和闪姆倒退着进去,拿衣服给父亲盖上(创世纪9:23)。据圣经记载,雅弗有七个儿子,歌篾玛各玛代雅完土巴米设提拉[1]

后来,雅弗在列国表中被视为爱琴海、安纳托利亚等地人民的祖先。在中世纪和早期现代欧洲传统中,他被认为是欧洲人的始祖,而伊斯兰传统也将中国人看作他的后裔之一。

犹太人世界观中,世界由亚、非、欧三州组成,诺亚三名儿子即为白、黄、黑三色人种祖先。古兰经中没有名字,以“诺亚的儿子”称呼出现。麻赫穆德·喀什噶里说他是突厥人祖先,拉施德丁的《史集》采取同样看法,认为雅弗即突厥传说人物阿不勒札汗,其后裔为乌古斯可汗[2]

另外,亦有说“雅弗”(Japheth)这个名字与木星Jupiter)在语言学上同源,有可能暗示这个名称与古代的木星崇拜英语Jupiter_(mythology)#Cult有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创世纪九章、十章2节
  2. ^ 拉施特 (编). 史集(中文版) (PDF). 北京: 商务印书馆. : 80页. ISBN 9787100077293.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