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丘之战天宝十五载(756年)春,唐朝真源县令张巡率领军民据守雍丘(今河南省杞县),牵制安禄山方面数万人军队的作战。

雍丘之战
安史之乱的一部分
日期756年春
地点
雍丘(今河南省杞县)
结果 唐军击退燕军。
参战方
唐朝 大燕
指挥官与领导者
张巡、贾贲 令狐潮
兵力
2,000人 40,000人
伤亡与损失
少于500人 20,000人

安禄山攻占洛阳后,派张通晤担任睢阳郡太守,他和陈留郡长史杨朝宗率领骑兵数千,向东攻略,很多郡县的官员都逃走或者投降。东平郡太守吴王李祗济南郡太守李随率军抵抗。单父县尉贾贲率领军民攻打睢阳(今河南省商丘市南),斩杀张通晤。不久,占据雍丘,部下二千人。天宝十五载二月,真源县令张巡起兵讨伐叛逆,招募精兵一千向西到达雍丘,和贾贲会合。燕军将领令狐潮率军攻打雍丘,贾贲出战阵亡。张巡力战,击退燕军。三月,令狐潮和李怀仙、杨朝宗、谢元同等人率军四万围攻雍丘。张巡派一千人登城防守,亲自率领一千人,分为数队,突然出城冲击燕军阵营,燕军后撤。第二天,燕军又来攻城,环城安置百门石炮轰击,城楼和女墙全被毁坏。张巡在城上设立木栅栏,挡住燕军的进攻。燕军纷纷沿城攀登,张巡用蒿草束灌上油脂,火烧后从城上扔下来,燕军被烧,无法登城。张巡有时发现燕军松懈,突然出击,偷袭燕军营地。坚守六十多天,经过大小三百战,将燕军击退。五月,令狐潮原来是雍丘县令,安禄山占领洛阳后就投降了。他和张巡过去相识。他亲自到达城下,劝张巡投降。张巡说:“足下平生以忠义自许,今日之举,忠义何在!”令狐潮羞愧而退。七月,令狐潮在雍丘围攻张巡已四十余天。此时,长安已经失守,令狐潮于是写信给张巡劝降。守军将领中有六人也认为兵势悬殊,唐玄宗生死未卜,都劝张巡投降。张巡表面上装作答应。第二天,他把玄宗的画像挂在堂上,率将士进行朝拜,然后把六将带上来,责以大义,将他们斩杀。燕军不断攻城,城里的箭用完了。张巡就命士卒捆千余草人,穿上黑衣,夜间放下城去。燕军发觉后,争相射箭。当燕军发现是草人时,唐军已经得箭数十万支。几天后,张巡在黑夜将五百勇士放下城去,安军不加防备。这五百勇士乘机袭击令狐潮军营,燕军大乱,焚营而逃,唐军追击十余里。不久,张巡率兵出战,擒燕军将领十四人,斩首百余级。燕军连夜逃往陈留(今河南省开封市),不敢再攻雍丘。[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217 唐纪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