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熙北伐

宋代收复国土战争

雍熙北伐北宋雍熙三年,发动的一场以收复燕云十六州为目的的北伐。此时北伐主要原因在于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辽乾亨四年)辽景宗去世,辽圣宗即位,赵光义认为其执政未稳,有机可乘。此役初期宋军进展顺利,但由于后期将领冒进,致使战术上出现重大失误,最终导致全面溃败,进而不得不退守至原来的边界。[1]

雍熙北伐
宋辽战争的一部分
日期986年一月至四月
地点
燕云十六州控制范围内
结果 宋军战败
参战方
北宋
指挥官与领导者
赵光义
曹彬
潘美
崔彦进
田重进
杨业
米信
杜彦圭
耶律斜轸
韩德让
耶律休哥
耶律蒲宁
勤德
兵力
不详 不详

战役背景 编辑

由于北宋灭掉了的附属国北汉,而辽手中又握有燕云十六州,这两个要素的同时出现直接造成了宋辽之间的交恶。两国边境线从979年开始一直摩擦不断,仅979年和980年两年内,双方成规模的战斗就有四起(高梁河之战满城之战雁门之战以及瓦桥关之战)。

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辽乾亨四年)辽景宗去世,辽圣宗即位。此时崇仪使、领平州刺史、知雄州贺令图及其父岳州刺史贺怀浦,连同文思使薛继昭上书,声称辽刚刚换了皇帝,政事不稳,可以北伐。[注 1]一直想北伐的赵光义被说动了[注 2],甚至决定要亲征,最后被工部尚书、参知政事李至给拦了下来。[注 3]不过此后没多久,李至就因为“身体原因”被降职为礼部侍郎。[注 4]

战役准备 编辑

北宋 编辑

986年一月,赵光义派天平军节度使曹彬、河阳三城节度使崔彦进幽州进发,侍卫亲军马军司都指挥使、彰化军节度使米信、沙洲观察使杜彦圭雄州出发,是为东路军;侍卫亲军步军司都指挥使、静难军节度使田重进定州出发,直扑飞狐城,是为中路军。[注 5]当年二月,检校太师、忠武军节度使潘美、云州观察使杨业率部从雁门关出发,扑往云州应州朔州方向,是为西路军。[注 6]

在将领临出发之前,赵光义对曹彬嘱咐了一些作战要领,要求其不要盲目冒进,等待其他军队赶到之后再直取幽州,以防被辽军包抄后路断掉粮道。[注 7]

编辑

辽军方面,耶律休哥阻击曹彬部,耶律斜轸迎战潘美部,并以勤德为预备队,驻守平州南岸。[注 8]

战役经过 编辑

初期阶段 编辑

东路军 编辑

986年三月,曹彬率部攻克固安[注 9]几天后,曹彬又在涿州东部击败辽军,乘胜进攻涿州城北门,并于第二天将其攻陷。[注 10]进入涿州城后,曹彬派遣部将李继宣率轻骑渡过涿河侦察敌情。数天后,辽军来攻,李继宣率部将其击退。[注 11]

4月,米信在新城大败辽军。[注 12]

中路军 编辑

986年3月,曹彬攻克固安城的四天后,田重进于飞狐城北击败辽军。[注 13]当时田重进率部来到飞狐城北的时候,辽军冀州防御使大鹏翼康州刺史马赟、马军指挥使何万通率部来战。田重进命令部下荆嗣迎战,一天之内连续交战六七次,辽军战况不利,正要撤退,田重进率大部队直接冲击辽军军阵,大鹏翼、马赟、何万通全部被擒。[注 14]

田重进随即率部包围飞狐城,让先前被俘虏的大鹏翼在城下喊话,让守将投降。一天后,辽军守将、马步军都指挥使吕行德,以及城内的马步军副都指挥使张继从、马军都指挥使刘知进投降。[注 15]赵光义随即下令,将飞狐升格为飞狐军。[注 16]此后,田重进包围了灵丘城,数日后辽军守将穆超投降。[注 17]

4月,在米信获胜的七天后,田重进在飞狐城北再次击败辽军,并杀掉了两名辽军将领。[注 18]

六天后,田重进部抵达蔚州,辽军内部出现了混乱,左右都押衙李存璋许彦钦等杀掉了己方的节度使萧默哩,执监城使耿绍忠,举城投降。[注 19]没多久大批辽军援兵赶到,当时田重进部已经被打残,五个军校只剩下了一个荆嗣,到了大岭的时候,荆嗣率部和辽军激战,最终赶走了对手,蔚州得到了喘息的机会。[注 20]这次战斗当中,边民中比较骁勇的人团结起来一起抵抗辽军,有些人甚至深夜摸进辽军军营,砍几个脑袋带了出来。赵光义听说此事之后下诏将这些人收编。[注 21]

西路军 编辑

同样是986年3月,潘美从西路攻入,与辽军交战,获胜后直扑寰州,三天后寰州刺史赵彦辛举州而降。[注 22]西路军随即进攻朔州,辽军守将赵希赞举城投降。[注 23]在攻下寰州的七天之后,潘美转攻应州,其守将投降。[注 24]

4月,潘美攻克云州。[注 25]

后期阶段 编辑

岐沟关之战 编辑

曹彬攻下涿州的消息令赵光义大为惊讶,因为根据之前的嘱咐来看,曹彬的进展有点太快了,很容易被从后方包抄,进而粮道被截断。[注 26]

曹彬攻下涿州之后,辽军将领、南京留守耶律休哥由于兵力太少拒不出战,到了晚上则用小股兵力反复骚扰,白天用精锐部队虚张声势,并派兵埋伏在了树林里,断掉了曹彬的粮道。[注 27]曹彬坚持了十多天,粮食吃光了,于是退兵至雄州。赵光义听闻之后大惊失色,连忙派人通知曹彬,让曹彬等米信的部队到达之后再出动,联合西路军一起打幽州。[注 28]

当时曹彬部各位将领在听说潘美部战绩不错之后,纷纷表示自己也要立战功,各种谋划让曹彬不胜其烦,于是带上五十天的粮食重新率部回到涿州。当时辽圣宗亲自跑到涿州以东五十里的位置督战,派耶律休哥和耶律蒲宁二人率兵突袭宋军,宋军一路走一路打,四天之后抵达涿州城。当时天气酷热,士兵疲乏,粮食又不够吃,于是曹彬决定再次放弃涿州。曹彬派卢斌把城内所有百姓顺着狼山带往南方,自己率大军撤退,结果在撤退的路上军队的队形乱了,严重影响了行军速度,耶律休哥就此率部追了上来。在岐沟关,辽军追上了宋军,宋军惨败。曹彬收整残兵连夜退到拒马河南,李继宣率部在拒马河上断后,这才赶跑了追兵。渡河的过程一片混乱,人马相互践踏,死者不计其数,原本要派去幽州的幽州知州刘保勋及其儿子刘利涉也在死者之中。[注 29]宫苑使王继恩从易州一路跑回东京,赵光义才得知前线的惨状。于是赵光义派遣各将领分别驻扎在边境的几个要地,把曹彬、崔彦进、米信传回朝廷,田重进转入定州,潘美返回代州[注 30]至此赵光义基本放弃了先前攻克的几个重点城池。

战役影响 编辑

岐沟关一役,使得先前中路军和西路军的所有进展基本化为乌有,也使得北宋靠自己的力量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努力功亏一篑。

辽军在岐沟关击败宋军之后,把多得把沙河都壅塞住的宋军阵亡将士的尸体堆起来做了京观[注 31]此后更是士气大振,耶律休哥升为宋国王,耶律蒲宁、耶律寿宁等将领也都获封。[注 32]

而宋军精锐部队损失殆尽,士气低落,间接地导致了后期的陈家谷战役君子馆之战的惨败。

注释 编辑

  1. ^ 知雄州开封贺令图与其父岳州刺史怀浦及文思使薛继昭等相继上言:“契丹主年幼,国事决于其母,韩德让宠幸用事,国人疾之,请乘其衅以取幽蓟。”
  2. ^ 帝始有意北伐。
  3. ^ 诏议亲征,参知政事李至上言曰:“幽州,契丹之右臂,王师往击,彼必拒张。攻城之人,不下数万,兵多费广,势须广备糇粮。假令一日克平,当为十旬准计,未知边庾可充此乎?又,范阳之旁,坦无陵阜,去山既远,取石尤难。金汤之坚,非石莫碎。臣愚以为京师天下根本,陛下不离辇毂,恭守宗庙,示敌人以闲暇,慰亿兆之仰望者,策之上也。大名,河朔之冲卫,或暂驻銮辂,扬言自将,以壮军威者,策之中也。若乃远提师旅,亲抵边陲,北有敌兵可虞,南有中原为虑,则曳裾之恳切,断鞅之狂愚,臣虽不肖,耻在二贤后也。”
  4. ^ 戊戌,参知政事李至以疾罢为礼部侍郎。
  5. ^ 庚寅,北伐,以天平军节度使曹彬为幽州道行营前军马步水陆都部署,河阳三城节度使崔彦进副之;侍卫亲军马军司都指挥使、彰化军节度使米信为西北道都部署,沙洲观察使杜彦圭副之,以其众出雄州;侍卫亲军步军司都指挥使、静难军节度使田重进为定州路都部署,出飞狐。
  6. ^ 二月,壬子,以检校太师、忠武军节度使潘美为云、应、朔等州都部署,云州观察使杨业副之,出雁门。
  7. ^ 帝谓彬曰:“潘美之师,但令先趋云、应,卿等以十馀万众声言取幽州,且持重缓行,毋贪小利以要敌。敌闻大兵至,必萃劲兵于幽州,兵既聚,则不暇为援于山后矣。”
  8. ^ 辽以南京留守耶律休格当曹彬之师,以耶律色珍为都统,率师当潘美等。辽主以亲征告于陵庙山川,与太后驻军驼罗口,趣诸部兵以为应援;又命林牙勤德率兵守平州之海岸,以备南师。
  9. ^ 三月,癸酉,曹彬与辽兵战固安南,克其城。
  10. ^ 彬又败辽师于涿州东,乘胜攻其北门,辛巳,克之。
  11. ^ 曹彬入涿州,遣部将李继宣等领轻骑渡涿河,觇敌势。乙酉,辽将率众来攻,继宣击破之。
  12. ^ 壬寅,米信大破辽师于新城。
  13. ^ 丁丑,重进破之于飞孤北。
  14. ^ 田重进至飞狐北,辽冀州防御使大鹏翼、康州刺史马赟、马军指挥使何万通率众来援。重进命荆嗣出战,一日五七合,辽师不胜,将遁去,重进遂以大军乘之,生擒鹏冀、赟、万通等。
  15. ^ 田重进围飞狐,令大鹏翼至城下谕其守将马步都指挥使吕行德等;辛卯,行德与副都指挥使张继从、马军都指挥使刘知进举城降。
  16. ^ 诏升其县为飞狐军。
  17. ^ 重进又围灵丘,丙申,其守将步军都指挥使穆超举城降。
  18. ^ 己酉,田重进又破辽师于飞狐北,杀其二将。
  19. ^ 乙卯,田重进至蔚州,左右都押衙李存璋、许彦钦等杀其节度使萧默哩,执监城使耿绍忠,举城降。
  20. ^ 辽援兵大至,重进军与辽师转战,时军校五辈,其四悉已战死,至大岭,惟荆嗣力斗,辽师始却,遂定蔚州。
  21. ^ 是役也,边民之骁勇者竞团结以御敌,或夜入城垒,斩取首级来归。帝闻而嘉之,曰:“此等生长边陲,闲习战斗,若明立赏格,必大有应募者。”乃下诏,募民“有能纠合应援王师者,资以粮食,假以兵甲,擒酋豪者,随职名高下补署。获生口者,人赏钱五千,得首级者三千;马上等十千,中七千,下五千。平幽州后,愿在军者,优与存录,愿归农者,给复三年。”自是应募者益众。
  22. ^ 潘美自西陉入,与辽战,又胜之,逐北至寰州;庚辰,刺史赵彦辛举州降。
  23. ^ 潘美进围朔州,其守将赵希赞举城降。
  24. ^ 丁亥,潘美转攻应州,其守将举城降。
  25. ^ 辛亥,潘美克云州。
  26. ^ 既而潘美先下寰、朔、云、应等州,田重进又取飞狐、灵丘、蔚州,多得山后要害之地,而彬等亦连收新城、固安,下涿州,兵势大振。每捷奏至,帝颇讶彬进军之速,且忧契丹断粮道。
  27. ^ 彬至涿州,辽南京留守耶律休格以兵少不出战,夜则令轻骑掠单弱以胁馀众,昼则以精锐张其势,设伏林莽,绝我粮道。
  28. ^ 彬留十馀日,食尽,乃退师雄州以援供馈。帝闻之大骇,曰:“岂有敌人在前,而却军以援刍粟乎?何失策之甚也!”亟遣使止之,令“勿复前,引师缘白沟河与米信军接,按兵蓄锐以张西师之势。待美等尽略山后之地,会重进东下趋幽州,与彬、信合,以全师制敌,必胜之道也。”
  29. ^ 时彬所部诸将闻美及重进累战获利,自以握重兵不能有所攻取,谋画蜂起,更相矛盾,彬不能制,乃裹五十日粮,再往攻涿州。时辽主次州东五十里,令休格与蒲领等以轻兵薄南师,南师且行且战凡四日,始得至涿。时方炎暑,军士疲乏,所赍粮不继,乃复弃之。令卢斌兼拥城中老幼并狼山而南。彬等以大军退,无复行伍,遂为休格所蹑。五月,庚午,至岐沟关,辽兵追及之,南师大败。彬等收馀军,宵涉巨马河,营于易水之南,李继宣力战巨马河上,辽兵始退,追奔至孤山。方涉巨马河,人畜相蹂践而死者无算。知幽州行府事刘保勋马陷淖中,其子利涉救之,不能出,遂俱死。
  30. ^ 丙子,宫苑使王继恩自易州驰骑至,帝始闻曹彬等军败,乃诏诸将领兵分屯于边,召彬及崔彦进、米信入朝,田重进率全军驻定州,潘美还代州。
  31. ^ 馀众奔高阳,为辽师冲击死者数万人,沙河为之不流,弃戈甲若丘陵。休格收宋尸以为京观。
  32. ^ 封休格为宋国王,加蒲领、寿宁、满努宁及诸有功将校爵赏有差。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该条目翻译并整理自《续资治通鉴·宋纪十三·雍熙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