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闿(?—225年),一作雍凯三国益州南部耆帅,为汉高祖时代武将雍齿的后裔[1]

制造蛮乱 编辑

223年,刘璋[2]刘备逝世时,雍闿与高定朱褒两人在南中发动反对蜀汉叛乱[3][4],杀死当时太守正昂,又将继任太守张裔擒获[5]李严连写了六封信向闿晓以大义,但闿回信“土无二王”,决心反叛。[6]

后在士燮步骘的引诱下[7],归附东吴并将张裔送给东吴[5],东吴遂以雍闿为永昌太守[8]

吕凯王伉的抵抗下,雍闿不能前进[9],便派孟获煽动诸夷叛乱以响应其行动,参与叛乱的还有牂柯太守朱褒、越巂夷王高定二人。225年,雍闿在诸葛亮的讨伐下被斩杀,另有一说指雍闿是被高定部下所杀。[10]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吕凯的《答雍闿檄》有“曩者将军先君雍侯”一句。
  2. ^ 据《三国志·刘二牧传》:璋卒,南中豪率雍闿据益郡反,附于吴。
  3. ^ 《三国志·蜀志十三·李恢传》:……先主薨,高定恣睢于越巂,雍闿跋扈于建宁,朱褒反叛于牂牁。……
  4. ^ 《三国志·后主传》:(建兴元年夏)先是,益州郡有大姓雍闿反,流太守张裔于吴,据郡不宾,越巂夷王高定亦背叛。
  5. ^ 5.0 5.1 《三国志·蜀志十一·张裔传》:先是,益州郡杀太守正昂,耆率雍闿恩信着于南土,使命周旋,远通孙权。乃以裔为益州太守,径往至郡。闿遂趦趄不宾,假鬼教曰:“张府君如瓠壶,外虽泽而内实麤,不足杀,令缚与吴。”于是遂送裔于权。
  6. ^ 《吕凯传》:时雍闿等闻先主薨于永安,骄黠滋甚。都护李严与闿书六纸,解喻利害,闿但答一纸曰:“盖闻天无二日,土无二王,今天下鼎立,正朔有三,是以远人惶惑,不知所归也。”其桀慢如此。
  7. ^ 《三国志》【《吴志四·士燮传》:……燮又诱导益州豪姓雍闿等,率郡人民使遥东附……】
    【《吴志七·步骘传》:……益州大姓雍闿等杀蜀所署太守正昂,与燮相闻,求欲内附。骘因承制遣使宣恩抚纳……】
  8. ^ 《吕凯传》:闿又降于吴,吴遥署闿为永昌太守
  9. ^ 《吕凯传》:凯与府丞蜀郡王伉帅厉吏民,闭境拒闿。
  10. ^ 《吕凯传》:及丞相亮南征讨闿,既发在道,而闿已为高定部曲所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