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生子佯谬

有關狹義相對論的思想實驗
(重定向自雙胞胎悖論

双生子佯谬是一个有关狭义相对论思想实验。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一个登上超高速飞船作长时间的太空旅行,而另一个留在地球。结果当旅行者回到地球后,他发现自己比留在地球的兄弟更年轻。

时空图

这个结果似乎与狭义相对论矛盾:狭义相对论所探讨的是物体惯性参考系的相对运动,比方说物体A为观察者,观察到物体B等速率远离自身。反之,物体B也会认为物体A等速率离开自身,根据狭义相对论,物体A会认为物体B的时钟走慢了,物体B也会认为物体A的时钟走慢了。狭义相对论指出所有观测者都有同等意义,没有任何一个参考系(frame of reference)是会获得优待的。因此,旅行者觉得回到地球后会看见比他本人更年轻的双胞胎兄弟,但他兄弟的想法却恰好相反。

不过实际上旅行者的期望是错误的:狭义相对论并没有说所有观测者都有同等意义,而是只有在惯性系中的观测者(即没有进行加速运动的观测者)才有同等的意义。但宇宙飞船在旅途中毫无疑问是至少加速过一次的,所以旅行者并不是惯性系。然而,留在地球上的兄弟在整个航程中都是在惯性系之中(如果忽略源自地球质量及移动所带来的相对较小的加速度),所以他能够把他跟他兄弟分辨开来。

有些人在解决这个吊诡时会认为狭义相对论并不能够用于加速中的物体,而只可使用广义相对论,这是不正确的。举个例说,该对双生兄弟的年龄是可以借着求时空间隔(spacetime interval)在他们任何一个惯性系中所行走的时空路径(这些路径被称为世界线)上的积分来准确地计算出来的。近似的方法可以用来计算一艘加速中的宇宙飞船的相对性行为(参看相对论火箭)。当重力的影响是不能被忽略的时候,狭义相对论就变得不适用,这时就真的需要用到广义相对论。

这个结果是由狭义相对论所推测出的(移动时钟的时间膨胀现象),而且能够透过实验来验证。

日常生活中其实也有这种怪异的情况:如果两人相距一段距离,则A会看到B“缩小”了,但是B也觉得A“缩小”了。这种透视现象已经被人们适应、接受了,因为它存在于平日的生活里,但是人们对相对论就毫无准备。

我们已经对有关距离的相对论见解习以为常了:从甲地到乙地的距离当然等于乙地到甲地的距离。另一方面,当我们考虑到速度方面,会认为如果一个物体在运动,运动一定会是相对于某物:星体、地面或另一人。A物相对B物的速度,是相等于B物相对A物的速度,两者完全相等。

注意要在参考系统中建立“同时”的概念,“到底一件事是否和另一处的另一件事同时发生”这个问题有着关键的重要性。所有计算都最终要涉及到哪些事件是同时发生的。也要留意,要建立两个空间中相隔的事件的同时性,这两个地方一定要有讯息相互传递,这也代表了光速是决定同时性的一个重要因素。

大家当然会问到,狭义相对论怎么能在A相对B有时间膨胀而B相对A也有时间膨胀的情况下不前后矛盾。要消除矛盾,我们必须丢弃人们日常对同时性的直觉概念。同时性,是位于一个参考系中的一位观测者和一系列事件之间的关系。

理论的架构里有一个同时性的相对论,它影响着特定事件如何根据有相对运动的观测者被调准。由于每个观测者对两个事件是否同时发生都有不同的见解。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