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能卫(英语:Combo guard) 是指于篮球比赛中,能因应球队的比赛状况或战术的需要而担任控球后卫得分后卫,甚至同时肩负得分及控球任务的球员。著名的球员有:艾伦·艾弗森德韦恩·韦德詹姆斯·哈登

一般来说,控球后卫与得分后卫的分工比较明确:控球后卫负责组织球队的攻势,得分后卫则以取分为目标。两种后卫的工作性质不同,因此球员须具备的条件也有差别,控球后卫一般要有传球的意欲(愿意传球)、意识(“传球第一,得分第二”)与技巧(广阔的球场视野);得分后卫则必须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及各种进攻手段,其中尤以中、远距离为重。由于条件不同,通常球员都只能负责其中一个位置。

然而,双能卫的兴起打破这个局面,并且有愈来愈多的后卫同时肩负这个角色。通常有两种原因导致球员“必须”担任此角色:其一是身高偏矮的球员,于大学时期可能司职得分后卫,但加入职业联盟后却只能以控球后卫的角色出任首发;其二是得分后卫本身具有控球的条件,而其身高让他得以游走于两个位置。由于双能卫同时具有控球和得分的功能,因此在进攻时既可自行创造得分机会,又可以利用切入分球助队友得分,防守方往往倍感吃力。不过,亦由于“助攻”与“得分”于理论上有所矛盾,球员一旦拿捏不准,往往就从“双能卫”变成“双不能卫”,过往的失败例子亦不胜枚举。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