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中,双键(英语:Double Bond[1]),是对含1根σ键和1根π键共价键的分类称呼。

简介 编辑

在化合物分子中,两个原子间以二个共用电子对构成的共价键,被称之为双键;而在双键上的原子,都在同一平面上。

若两个原子形成一个σ键后,还各有一个未成对的p电子,它们可以相互重叠形成π键。这种(σ+π)的组合称为双键,常用双键两端的两个原子,中间加上二条短线(即 )的方式来表示。

另外,虽然双键比单键强,但含有双键的有机化合物具有不饱和性,能起加成反应和聚合反应。

共价键共有4种,分别是单键、双键、三键和四键,双键是其中一种。

需要注意的是,在离子类化合物中(例如氯化钠/  )中,原子间连结就不是靠共价键,而是靠离子键,或称静电力。而且,双键也不能单纯地看成两个单键的结合。

拥有双键的化合物 编辑

乙烯/ :碳原子与碳原子以双键结合, 

二氧化碳/ :两个氧原子分别以双键与碳原子结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雙鍵 - Wiktionary. en.wiktionary.org. [2017-08-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7) (英语).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