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流(英语:Rip current),又称裂流,是一种向外海方向缓缓移动的微弱海流。这些水流的纵向长度可以达到61至762米,但宽度一般不会超过9米。这束水流虽然不长,但速度很快,流速可高达每秒2米以上,每股的持续时间为两三分钟甚至更长。[1]

离岸流示意动画,箭头为海流方向

离岸流对海边的人员有潜在的危险,因为这种海流可能会将人快速带离海岸边,往外海飘流。离岸流常发生于固定沙洲之间,持续时间从几分钟到几星期都有可能,且发生前征兆通常不明。离岸流最强的时候是退潮时[2]。在遇到沿岸流时,应沿着平行于海岸的方向朝一侧游出,然后藉波浪游回岸边;如果有风,最好顺着风的方向游。

离岸流主要是当海浪冲击向海岸时,因为遇到阻碍(陆地)而溃散,而大量的海水必须寻找回到海里的路径,但由于受到后续海浪的推挤,这些海水初期会沿着与沙滩平行的方向移动,最后汇集成一道或数道的小水流退回海中,以上的过程循环发生形成离岸流。 离岸流通常会在沿岸海底的低处或人造物如防波堤或码头附近形成,宽度、长度与方向因地形而不相同,离岸越远,离岸流力道越强。离岸流除了可搬运海底沉积物如砂、石、贝壳等,也会造成沿海地型的改变。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国家应急广播科普知识库. 什么是离岸流. [2023-07-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1). 
  2. ^ 海邊戲水 先來認識「離岸流」. 台湾环境资讯协会-环境资讯中心. [2017-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中文(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