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梅》(日语:雪中梅せっちゅうばい)是末广铁肠创作的政治小说。

雪中梅
作者末广铁肠
类型政治小说
语言日语
发行信息
出版机构博文堂
出版时间日本 1886年8月27日(上)、11月30日(下)
出版地点 日本
页数135页, 183页
网站http://www.iwanami.co.jp/.BOOKS/31/3/3113710.html
续作《花间莺》
规范控制
ISBNISBN 4-00-311371-3

概要 编辑

全书以青年志士国野基及其未婚妻富永阿春为中心人物,以当时的自由民权运动热潮为背景,以作者所属党派(自由党)的思想为中心思想,被称为当时政治小说的代表作。

日本国会于明治23年建立,而小说的背景故事发生在150年后的明治173年10月3日的东京。故事以一位约50岁的男性(以下记为A)和一位白发的男性(以下记为B)之间的对话开始。由于暴雨,东京上野博物馆背后的莺谷的山崖发生垮塌,人们在崩塌的山崖上发现了一座原先被掩埋的碑。这座碑被称为“莺溪先生之碑”,碑文上记述莺溪先生和其夫人为了建立国会而尽心尽力,后来的有心人为纪念其人建立此碑,而先生的事迹被记载在《雪中梅》和《花间莺》两部书中。于是A去图书馆找出了《雪中梅》并借给B,由此引出了本书的内容。

花间莺 编辑

《雪中梅》的续作。

讲述了国野基虽为贫困青年,但凭借着自己的雄才大略获得了世人的认可,越过重重阻碍,在富永阿春的协力下,使自己的民间党大团结论、官民协和论等思想得到了朝野的一致认可,所属的自由党也在选举中获得胜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