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雀工作室日语スタジオ雲雀)是日本动画制作公司。

株式会社云雀工作室
株式会社スタジオ雲雀
Studio Hibari Animation Production Company
公司类型动画工作室
成立1979年7月
代表人物董事主席:光延幸子
执行董事及总裁:光延青儿
董事:光延博爱
顾问:石田健
总部日本东京都练马区豊玉北五丁目32番6号
(光音大楼)
产业日本动画
主要子公司LARX Entertainment
Lerche
网站http://www.st-hibari.co.jp/

概要 编辑

1979年,原属东映动画的光延博爱与光延幸子夫妇创立云雀工作室,专门动画上色。最早以承包龙之子的作画、上色、演出等业务起家。1981年,工作室首次从土田制作公司接下おじゃまんが山田くん的单集统包工作,开始参与完整动画制作及企划之工作。社名是“期望当人听见小鸟美丽地歌唱的时候,会从云雀的名字而得知工作室的存在和意义”。1985年,由于光延博爱身体不适,光延家决定让儿子光延青儿接手部分行政工作,直至2002年光延青儿接任社长。期间工作室开始参与小学馆集英社制作及KSS Inc.投资之独立制作,主力拓展幼儿及儿童市场。2006年首次推出工作室自资企划的原创动画《练马萝卜兄弟》。此外,工作室亦为早期充分掌握及运用3DCG技术的工作室之一,于《快感指令》以后将之积极导入每一套作品以内。[1]

其后工作室因应不同路线的制作和配合新世代形象更新,开展品牌整合的工作。2006年,分拆3DCG部门及部分2D动画人员成立LARX,主要负责统筹制作本社的3DCG动画,并允许其以独立名义参与制作。成立方针是期望把动画制作地方的地道特色散发出去,其他部分则与工作室最初成立的目标相似。[2]2011年,再度以相似形式分拆其中一条工作线Lerche,主力参与深夜及以青年为对象的动画制作,并标明要因应时代变化而集中资源在精良的制作。[3]至此,云雀工作室本社将大部分独立制作企划工作下放至子公司,以近似控股公司的形式继续运作,只在统包工作方面保留名义。

作品一览 编辑

云雀工作室(本社) 编辑

电视动画 编辑

独立制作
参与制作

OVA 编辑

  • 恋姬系列(成人动画
    • 恋姬(2000年)
    • 续.恋姬(2001-2002年)
  • ねとらん者 THE MOVIE #1(2004年)
  • 星の海のアムリ(2008年)
  • 一起来做系列
    • 一起来锻练 TRAINING WITH HINAKO(2009年)
    • 一起来睡觉 SLEEPING WITH HINAKO(2010年)
    • 一起来锻练026 BATHTIME WITH HINAKO & HIYOKO(2010年)

动画电影 编辑

网络动画 编辑

LARX ENTERTAINMENT 编辑

独立制作

电视动画 编辑

网络动画 编辑

参与制作

Lerche 编辑

参阅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いろんな会社にオジャマしちゃおう! 第3回 スタジオ雲雀. WEBアニメスタイ. 2003年9月16日 [2013年8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月13日) (日语). 
  2. ^ 株式会社ラークスエンタテインメント COMPANY. LARX Entertainment. [2013年8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7月14日) (日语). 
  3. ^ ラルケ about. ラルケ. [2013年8月1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26日) (日语). 
  4. ^ 動畫「怪物彈珠」官方網站(繁體字). XFLAG. [2015-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7) (中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