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年 (红色高棉)

革命的一种象征

零年高棉语ឆ្នាំសូន្យChhnăm Sony [cʰnam soun]),是波尔布特民主柬埔寨实践的一个想法,即必须彻底摧毁或抛弃柬埔寨社会中的所有文化和传统,并必须以新的革命文化取而代之它,从头开始。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在接管柬埔寨后宣布当天是“零年”的第一天,以示柬埔寨历史的重生[1]。这术语源于法国大革命雅各宾党人把1792年9月21日订为法国共和历元年[2]。零年实际上是红色高棉试图抹去历史并将柬埔寨社会重置为第零年,消除过去的任何痕迹。

概念 编辑

波尔布特和红色高棉大多数成员,曾是受过法国教育的共产主义者(也曾加入法共[3],他们从法国共和历中元年概念中汲取灵感。零年背后的想法是,一个社会中的所有文化和传统都必须被彻底摧毁或抛弃,必须从头开始,一种新的革命文化取而代之。零年之前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所有历史在很大程度上都被认为是无关紧要的,理想情况下零年之前的事物都会被彻底清除和取代[2]

柬埔寨零年 编辑

1975年,红色高棉军队占领了柬埔寨首都金边[4],并于夺取政权后宣布了零年政策[2]。为了将国家转变为农业乌托邦,波尔布特着手将国家重建为一个前工业化、无阶级的社会,试图将所有公民变成农民(因他和他的政权相信受过教育的城市居民已经被西方资本主义思想腐蚀了)[5][4]。他宣布国家将在“零年”重新开始,并且在零年之前存在的一切都将被根除。换句话说,这是对柬埔寨社会的彻底彻底的重置甚至清洗。波尔布特将他的人民与国际社会隔离开来成立农村集体;破坏了柬埔寨的社会结构和基础设施;并着手清空城市,并废除货币(因此也摧毁银行)、私有财产、家庭和宗教。城市居民被转移下乡从事耕作。

零年前的任何知识都是被禁止的。为了确保没有零年前社会的记录记忆,书籍被烧毁(戴眼镜也被定为犯罪,因为这表明人们可能有读书习惯)。在民主柬埔寨,唯一可以接受的生活方式是农民的生活方式。几个世纪以来的柬埔寨文化和制度因此被消灭——工厂、医院、学校和大学——以及任何对它们的保护表示兴趣的人都被杀害了。 所谓的新人——旧政府的成员和一般知识分子,包括律师、医生、教师、工程师、神职人员和各个领域的合格专业人员——被认为是对新政权的威胁,因此被特别挑出来并在零年清洗期间被处决。

在红色高棉的接管政权之后,迅速采取了一系列激烈的去工业化政策,导致死亡人数大大超过了法国恐怖统治造成的死亡人数。

参考 编辑

  1. ^ Hays, Jeffrey. KHMER ROUGE YEAR ZERO: THE EMPTYING OF PHNOM PENH | Facts and Details. factsanddetails.com. [2021-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6) (英语). 
  2. ^ 2.0 2.1 2.2 Gfroerer, John. 2017-12-03. "John Gfroerer: Moving to Year Zero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oncord Monitor. Retrieved 2021-04-25.
  3. ^ Thul, Prak Chan. Cambodian Khmer Rouge's chief ideologist, 'Brother Number Two', dead at 93. Reuters. 2019-08-04 [2021-04-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英语). 
  4. ^ 4.0 4.1 Khmer Rouge: Cambodia's years of brutality. BBC News. 2018-11-16 [2021-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0) (英国英语). 
  5. ^ Khmer Rouge ideology. Holocaust Memorial Day Trust. [2021-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8)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