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能量重水试验反应堆

零能量重水试验反应堆(英语:Zero Energy Experimental Pile,缩写ZEEP)是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粉笔河附近的粉笔河实验室建造的一座核反应堆。 ZEEP于1945年9月5日15:45首次进入临界状态。ZEEP是美国境外第一个投入运作的核反应堆。[1]

ZEEP由加拿大、英国法国科学家设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生产核武之努力的一部分。它是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监管的情况下由蒙特利尔实验室和粉笔河实验室之研究设施所开发的。ZEEP在开发国家研究实验反应堆国家研究通用反应堆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国家研究实验反应堆和国家研究通用反应堆又促成了加拿大重水铀反应堆的成功开发。[1][2][3][4][5]

ZEEP是世界上最早的重水反应堆之一,其设计也是为了使用天然(未浓缩);这个特点一直延续到加拿大重水铀反应堆的设计。铀浓缩是一个复杂而昂贵的过程;因此,使用未浓缩铀为ZEEP带来了许多明显的优势。

ZEEP在1970年之前一直用于基础研究。[1]1973年退役,1997年拆除。1966年,ZEEP被安大略省指定为历史遗址,并竖立了一块历史牌匾以示纪念。这块牌匾和ZEEP现在都陈列在加拿大渥太华加拿大科技博物馆中。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