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岛

菲律宾岛屿
(重定向自雷伊泰島

莱特岛(Leyte)是菲律宾群岛中的米沙鄢群岛岛屿之一。面积7213平方公里。北临萨马海;东北隔圣华尼科海峡萨马岛相望,两岛有跨海大桥相连;南面为棉兰老海,与棉兰老岛相望;西南为保和岛;西为宿务岛;西北为马斯巴特岛

莱特岛
1944年涉水登上莱特岛的麦克阿瑟

第二次世界大战麦克阿瑟在1944年10月20日从此地涉水登陆,并说“我回来了”。之后与岛上日军激战,以此岛收复菲律宾。

最著名的战役就是莱特湾海战莱特岛战役,其中只耗时四天的莱特湾海战,成为历史上最大的海上战役。

地理 编辑

岛上有崎岖的区,最高峰为洛比峰海拔1349

河流多向北流入卡里加拉湾或向西留入莱特湾。

平原在沿海一带,主要在莱特岛北部靠近独鲁万市奥尔莫克Ormoc City一带。

Ormoc旁边有重要的地热发电厂。

经济 编辑

居民主要从事农业,也有渔业

农业 编辑

主要农作物为稻米玉蜀黍经济作物椰子马尼拉麻香蕉甘蔗等。

矿业 编辑

岛上有矿,西北部有沙岩石灰石岩。

政治 编辑

全岛属于菲律宾所有,行政区分莱特省南莱特省。奥尔莫克及塔克洛班港二直辖市

居民 编辑

全岛人口1,598,942(1980年统计数字),主要方言为宿务语萨马-雷伊泰语。人口主要集中在莱特省,有1,302,648人(1980年统计数字),莱特省是菲律宾人口甚稠密的省份之一。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