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动计划(英语:ThunderGo)由香港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戴耀廷于2016年2月首次提出,目标为争取非建制派于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取得达半议席。最终非建制派于地区直选成功取得比最后一次港大民调预期为佳之结果[1],但其民调及弃保操作均具有争议性,约4万名选民依照计划民调投票,最终更导致部分泛民主派及本土派的候选人落选。[2]

雷动计划标志

内部 编辑

“雷动计划”共包括三部分[3]

第一部分是“协调参选”。希望非建制派的参选人能协调或以初选方式减少出选名单。

第二部分是“策略性投票”。希望选民在决定投票给哪位候选人时,除了考虑自己是否支持该候选人的政纲外,还会考虑他的胜算。若从民调看到他最想支持的候选人没有胜算,就把票投给在民调中显示是较具胜算的第二选择。

第三部分是“雷霆救兵”。在每区招募一万名“雷霆救兵”。依据从各方所收集到及经整合的选情资讯,“雷霆救兵”在选举日当天的最后数小时,作出最关键的投票,把票投给非建制派边缘名单中最有胜算的候选人。

“协调参选”是由参选人主导,但不影响“策略性投票”及“雷霆救兵”的运作,后两者是由选民作主的投票策略。若参选人未能协调,更加须要进行策略投票。

目的 编辑

戴耀廷首先于苹果日报发表文章,指出经过分析2012年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泛民取得35席并非不可能[4]。戴接受网台访问时表示,泛民要于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取得过半数议席,继而逼使梁振英放弃连任,煞住步步进迫的制度暴力。他指“渐被中共边缘化”的自由党和本土派也是可以争取合作的对象。他又表示,单靠立法会保住三份一议席加拉布抗争,勉强顶住也赢不了,如果立法会赢取过半议席就不必死守[5]

一项以雷动计划为对象的学术研究指出,不少参加者愿意支持,是由于忧虑非建制派严重分裂、亲北京派取得超过2/3议席,北京政府干预香港选举(包括周永勤退选风波),以及对于过多非建制派名单的情况感到混淆不能决定支持那一张名单。[1]

运作方式 编辑

参选人部分 - “协调参选”:非建制派协调出最有利的参选名单数,在港岛、新东及新西采N+1策略,在九西及九东采N策略(即:港岛4张、新东6张、新西6张、九西4张、九东3张,共23张名单。)

选民部分 - “策略性投票”“雷霆救兵”:民间组织“公民数据”开发了一个资讯系统,名为雷动声呐VotSona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愿意参与“策略性投票”的选民(称为“策略选民”)或想成为“雷霆救兵”的选民,首先要加入“雷动声呐”。“雷动声呐”会以某些方法去分辨参加者是否适合担当“策略选民”或“雷霆救兵”,然后就会把他们分组连系起来。“雷动声呐”会提供一个讨论平台让他们自行讨论如何有效地发挥手上一票的最大效果。

“雷动声呐”在5月至9月期间会收集非建制派支持者的投票意向,也就是用作民调的工具,而所得的资料会用作分析各候选名单胜算的其中一组数据。

在选举的前一天,整合所有数据后,“雷动声呐”会向“策略选民”发放私人讯息,提供最新最详尽的资讯,分析各候选名单的胜算,由“策略选民”自行决定如何投票。

到了选举日当天,“策略选民”在投票后会汇报他们的决定。在收到“策略选民”的资讯,结合已有的数据再去推算非建制派的名单中哪些仍处边沿位置,在当天最后阶段,向“雷霆救兵”发放最后一轮的私人讯息,让“雷霆救兵”掌握最新选情,自行决定如何拯救那些边缘名单。[6]要令“雷动声呐”准确反映实际选情,参与者的数量越多越好。[7]

戴耀廷假设,如果今届立法会投票率能破纪录,并且多了首投族,即有机会令非建制派在今届多取约2%支持票,令非建制派与建制派得票之比接近六四。若非建制派选民能作出策略投票,减少浪费选票,非建制派就有可能于地区直选取得23席。而能保住超级区议会的3席和传统功能界别的6席,那就取得32席。

再抢攻3个以个人而非公司或团体为登记选民的界别,就是医学界、工程界和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界,增多3席功能界别议席,非建制就可取得立法会35席,即一半议席。 [8]

各界人士回应 编辑

  • 热血公民郑松泰直言雷动计划是泛民分饭票的游戏,并声称若本土派于五区全部顺利当选,会发动“五区公投”,但不会与戴耀廷泛民主派协调出选2016年香港立法会选举
  • 学民思潮发言人黎汶洛表示第一次听闻是以非建制与建制划分,并对主流泛民不参与雷动计划感奇怪。
  • 社民连梁国雄批评雷动计划“离地”,该计划只是数学模式,指出戴耀廷应细想如何操作雷动计划,说服选民支持。
  • 青年新政梁颂恒表示若其他泛民政党加入,便会支持雷动计划,但对如何于功能组别中取得12席提出质疑。
  • 自由党田北俊表示理论上是行得通,因建制派现时亦有类似行动,经中联办民建联配票,但技术层面上始终有一定困难,认为泛民实行会较难。
  • 民主党总干事林卓廷称认同计划目标,但担心具体操作会有技术问题。
  • 六一七民间约章发言人韩连山认为“雷霆救兵”计划意愿良好,他相信“公民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自己的问题”,是极大可能的。若能减少参选名单,计划其实可以更有效的进行[9]

转变和回响 编辑

  • 部分伞后参政组织和激进派系不热衷参与。因此在2016年4月间放弃在地区直选部分,改为针对超级区议会。
  • 2016年5月新民主同盟表示不参与雷动计划超级区议会部分,因此无法进行。
  • 十多个本地公民组织及伞后组织自发组成了“公民联合行动”,透过媒体和街站宣传,向市民解释“雷动计划”,6月份开始推广“雷动计划”,集中力量推行由选民主导的策略投票[10]

选举结果出炉后 编辑

  • 戴耀廷9月7日出席港台节目《千禧年代》承认,当初估计人数错误,目标集合20万人支持非建制派选民,但最终只有约4万人加入行动,不过却打乱了不少泛民主派政党的部署。他亦认为雷动计划需要检讨。虽然雷动饱受批评,客观结果却是非建制派成功得到史无前例的最多30个立法会议席[11]
  • 亲北京派代表,例如梁美芬李慧琼等,均批评有关计划操控选民意愿,扭曲民主机制。[1]

风云计划 编辑

戴耀廷于2017年提出风云计划,目标是在2019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中,夺得更多区议会议席,继而增强泛民于特首选举以至立法会的影响力。

戴耀廷被廉署控告罪成 编辑

港大法律学院前副教授戴耀廷因透过“鸡蛋同盟有限公司”在报章刊登广告宣传投票计划,而被廉署控告4项“在选举中作出招致选举开支的非法行为”罪,涉款逾25.3万元。虽然辩方求情时指,“雷动计划”是针对立法会选举采用的比例代表制无法如实反映民意。不过法官郭启安认为被告发动众筹刊登广告是损害选举公正,对其他建制候选人不公平。法官又指被告有民主及正义考虑,但现实都只可用合法方式争取,不能以犯法作为借口。法官以18个月为量刑起点,因认罪减刑三分一刑期,到2022年5月24日,戴耀廷被判监禁10个月。而同案两名被告亦被控该4项罪名,早前获不提证供起诉,以自签4万元守行为一年处理。[12]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Deliberation in Mobile Messaging Application: A Case in Hong Kong.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3). 
  2. ^ 與戴耀廷涉操控選舉 力谷民主黨玩殘泛民 各界炮轟黑手黎智英. [2016-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10). 
  3. ^ 為何要「雷動」?.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5). 
  4. ^ 直選23席、全體達半 「雷動」立會. [2016-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4). 
  5. ^ 專訪戴耀廷:「雷動計劃」議會過半,告別消極抗爭!. [2016-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4). 
  6. ^ 是時候加入雷動聲吶Votsonar啦.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8). 
  7. ^ 【雷動聲呐 - 策略選民的雷達 】.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5). 
  8. ^ 直選23席、全體達半 「雷動」立會. [2016-0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2-04). 
  9. ^ 先「閃電」後「雷動」的建議.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2). 
  10. ^ 18傘後組織撐戴耀廷 「雷動聲吶」蒐選民意向. [2016-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4). 
  11. ^ 雷動計劃被指打亂政黨部署 戴耀廷:無話叫你跟我投票. [2016-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08). 
  12. ^ 戴耀廷涉「雷動計劃」認4罪判囚10個月 官稱不能以違法手段糾正比例代表制. 明报. 2022-05-24 [2022-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