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斯特·革末

雷斯特·革末(英语:Lester Germer ,1896年10月10日—1971年10月3日),是一位美国物理学家。他与克林顿·戴维森,在戴维森-革末实验里,共同合作证明了物质的波粒二象性。这实验更证实了量子力学的正确性,使得那时刚创立的量子力学,获得了物理学家的广泛接受。后来,因为这重大的贡献,戴维森和乔治·汤姆孙一起荣获 1937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戴维森-革末实验也为电子显微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革末在热离子学 (thermionics) 、金属冲蚀 (metal erosion) 、接触力学等等学术领域,都有很大的贡献。

雷斯特·革末
雷斯特·革末(右边)和克林顿·戴维森(左边),1927年。戴维森手中拿着电子衍射实验的仪器。
出生(1896-10-10)1896年10月10日
 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
逝世1971年10月3日(1971岁—10—03)(74岁)
 美国纽约州Shawangunk Ridge
国籍 美国
母校哥伦比亚大学
知名于戴维森-革末实验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
机构贝尔实验室
博士导师克林顿·戴维森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革末曾经是一位战斗机驾驶员。战后,他任职于新泽西州贝尔实验室

1945年, 49 岁革末开始了攀岩的副业生涯。在美国东北部很多地方,都有他的足迹。他特别喜欢在纽约州Shawangunk Ridge 攀岩。那时候,阿帕拉契登山俱乐部是那里主要管理攀岩运动的组织。革末从来没有参加阿帕拉契登山俱乐部的活动。不仅这样,他还与俱乐部的安全委员会主席 Hans Claus 发生剧烈的冲突。有一阵子,革末的攀登证照居然被撤销,理由是“过度友善,过度热心”。大家都知道,革末乐意善捐,广交朋友,绰号为“一人攀岩班”。

于 1971 年,在他的 75 岁生日的前一星期,当他又在先锋攀登 Shawangunk Ridge眉毛点5.6 等级)的时候,不幸因心肌梗死而往生。直到那时刻,革末拥有二十六年完美的安全纪录;他从来没有过一次先锋跌落 (leader fall) 的纪录。

参阅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Schwartz, Susan (2005) Into The Unknown: The Remarkable Life of Hans Kraus
  • Waterman, Laura and Guy (1993) Yankee Rock and 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