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绪汉末三国时期江淮一带的军事将领,曾随陈兰孙权的部将韩当等抗曹,但不久遭夏侯渊等率领的曹军讨伐,被击败后投靠刘备

生平 编辑

雷绪为扬州庐江人,一说即袁术旧部雷薄。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与袁术旧部的陈兰、还有同郡的梅乾据险抗曹。曹操一方表奏刘馥为扬州刺史应对东南事[1]。建安十三年(208年),刘馥去世,同年爆发赤壁大战。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陈兰、雷绪等叛乱。曹魏大将夏侯渊张辽臧霸等击杀陈兰击退东吴派来的援军韩当之后[2],战败的雷绪便带领部下数万人投靠当时打下荆南四郡的刘备[3]。刘备令其部曲屯于夏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第15卷:后孙策所置庐江太守李述攻杀扬州刺史严象,庐江梅乾、雷绪、陈兰等聚众数万在江、淮间,郡县残破。太祖方有袁绍之难,谓馥可任以东南之事,遂表为扬州刺史。
  2. ^ 《三国志》/第九卷:太祖征孙权还,使渊督诸将击庐江叛者雷绪,绪破,又行征西护军,督徐晃击太原贼,攻下二十馀屯,斩贼帅商曜,屠其城。
  3. ^ 《通鉴纪事本末/第九卷》"庐江营帅雷绪,率部曲数万口归备。"
  • 《三国志》
  • 《通鉴纪事本末/第九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