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鸣器(Thunder Sheet)是近代才发明的敲击乐器,属于体鸣乐器类别。最初用于剧场音乐当中,用来模仿打雷时的声音,后来亦开始应用于交响乐团中。[1]

雷鸣器
位于佩哥拉剧院内的雷鸣器。
分类敲击乐器
H-S分类体鸣乐器
(152 或 153)

最初的雷鸣器是将一金属球置于大鼓鼓腔内,藉敲打或滚动制造声响,但这种方法非常不方便,后来改良为置一张金属片于大鼓的其中一面鼓皮。靠敲打大鼓的另一面鼓皮,制造震动而间接令铁片震动发声。现时则多参考的放置方法,由一张长于2-3米的金属片垂直在锣架上,演奏时可以利用锣棍敲打,又或者由敲击乐手将铁片前后翻动来制造声响。[2]

运用雷鸣器最著名的例子,便是由德国作曲家理察·施特劳斯的《阿尔卑斯交响曲》中的“暴风雨”选段。

参考资料 编辑

  • 《新订标准音乐事典》,音乐之友社:1991年。(日语)
  • 网代启介、冈田知之 (1994):《新版打乐器事典》,音乐之友社:第51、102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under machine. Virginia Tech Multimedia Music Dictionary. [25 April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30). 
  2. ^ Blades, J. (2005). Percussion instruments and their history, London:Faber & Faber, p.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