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机票是一种机票形式,乘客在透过网站或电话订购机票之后,订位系统就会记下订位纪录,电子机票就是以电脑记录的方式存在。乘客通常会印出载有详细航程以及订位代号的收据。

电子机票样本

大部分航空公司跟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宣告,在2008年6月1日起停止发出纸本机票,改为发出电子机票。

目前也开始使用在铁路公路系统,譬如捷克巴士订位系统“AMSBUS”已开始使用电子票据。

登机手续 编辑

使用电子机票时,乘客需持着订位收据或是订位代码到航空公司柜台办理登机手续,航空公司确认之后,才会发给登机证。某些航空公司没有硬性规定乘客提供订位代码,他们只单由乘客的身份来作确认。

电子预办登机服务和自助办理登机服务 编辑

拥有电子机票的乘客若不须托运行李的话,可不必到登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直接前往安全哨即可。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一样的规定和选择,譬如乘客可上航空公司的网站输入机票代码,自行印出登机证,一般都是在飞机起飞前的24小时内完成即可,不过这样规定会依照航空公司而变动。若是搭乘没有线上预办登机服务的航空,乘客得到自助办理登机专柜办理登机,或是前往一般登机柜台办理。

乘客若搭乘如西南航空这种不提供划位的航空公司,通常还得先上机先选位。除了身份确认外,抵达当地机场时,有时得再次出示登机证以便通过安全检查哨。

电子机票之所以流行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附带了以下几个服务:

  • 线上/电话/自助预办登机服务
  • 提早办理登机服务
  • 于自助登机机器专柜打印登机证或是机场外的服务点
  • 使用电话或自助专柜的自动退款和线上交易

目前有不少的网站可帮助拥有电子机票的乘客办理线上预办登机服务,这些网站会储存乘客的班机资讯,一旦线上预办登机服务的时间一到,便会帮乘客传送资料给航空公司且将登机证回传给乘客。

电子机票的缺点 编辑

某些航空公司的航班并没使用电子机票,主要原因为软件设备不足,如果某航空公司与另一航空共挂班号,且订位系统没有互通,营运的航空可能无法读取受理订位的航空的机票,所以受理订位的航空必须提供传统纸本的机票,以便办理登机手续。 同样的,如果目的地机场没有受理航空的驻点,纸本机票仍相当重要。

目前大多航空的订位系统只能开立不超过16个航段的电子机票,超过的话(如环游世界的机票)就以纸本方式发给。

电子机票的转换 编辑

为简化航空业的运作,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已经全面改用电子机票,预计一年将会省下30亿美元的开支[1]。2004年,IATA委员会订定2007年年底是所有航空转换电子机票的最后期限,而在2007年6月,期限延伸至2008年5月31日[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7-1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9-20). 
  2. ^ 存档副本. [2009-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0).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