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致发光显示器

(重定向自電激發光

电致发光显示器(Electroluminescent Display,ELD)是一种利用电致发光现象的显示技术。电致发光(Electroluminescence,EL)是指电流或强电场通过材料时,材料发出光线的光学和电学现象。这种显示器的基本原理是将合适的发光材料(如砷化镓)夹在两层导体间;当电流流过时,材料层便会发出可见光

1907年,Captain Henry Joseph Round 在研究碳化硅(SiC)时发现了电致发光。直到1960年代,电致发光显示器(ELD)才开始在商业上使用。

由于 EL 的原理是当材料接通电流时,原子中的电子被激发并发光,而不同的原子具有不同能级的电子;所以通过改变材料的组成,可以发出不同颜色的光。电致发光显示器 ELD 的基本构造如下:两层平坦互相垂直的不透明电极板,中间夹着 EL 材料,这样每一个交点便是电流接通点,该处的 EL 材料便可以发光,成为一个像素;顶层必须透明,使光能穿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