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蠕虫(英语:computer worm)与计算机病毒相似,是一种能够自我复制的计算机程序。以蠕虫指称可以自我复制的程序,最早来自约翰·布鲁勒尔英语John Brunner (novelist)1975年的小说《震荡波骑士英语The Shockwave Rider[1]

历史 编辑

“蠕虫”一词最早出现在约翰·布伦纳(John Brunner)1975年的小说《冲击波骑士》(The Shockwave Rider)中。在小说中,尼古拉斯·哈夫林格(Nicholas Haflinger)设计并引爆了一种收集数据的蠕虫,以报复那些运营着全国电子信息网、诱导大众从众心理的权力者。[2]

史上第二个电脑蠕虫被其创建者雷·汤姆林森(Ray Tomlinson)命名为“死神”,且被设计成杀毒软件,用于在阿帕网中进行自我复制,并删除爬行者程序(1971年的第一个计算机蠕虫)。

1988年11月2日,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研究生罗伯特·塔潘·莫里斯(Robert Tappan Morris)释放了后来被称为“莫里斯蠕虫”(Morris worm)的病毒,预估在所有连网的计算机中,有1/10倍被扰乱。[3]在莫里斯的上诉过程中,美国上诉法院预估每个设备需要花费200美元到5.3万美元来移除蠕虫。莫里斯蠕虫促使CERT协调中心[4]和Phage邮件列表[5]的诞生,而莫里斯本人也成为第一个根据1986年《计算机欺诈和滥用法案》而受审,并被定罪的人。[6]

传播过程 编辑

计算机蠕虫的传播过程:蠕虫程序常驻于一台或多台机器中,通常它会扫描其他机器是否有感染同种计算机蠕虫,如果没有,就会通过其内置的传播手段进行感染,以达到使计算机瘫痪的目的。其通常会以宿主机器作为扫描源。通常采用:垃圾邮件、漏洞传播这2种方法来传播

工作机理 编辑

与计算机病毒不同的是,计算机蠕虫不需要附在别的程序内,可以不用用户介入操作也能自我复制或执行。计算机蠕虫未必会直接破坏被感染的系统,却几乎都对网络有害。计算机蠕虫可能会执行垃圾代码以发动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令计算机的执行效率极大程度降低,从而影响计算机的正常使用;可能会损毁或修改目标计算机的文件;亦可能只是浪费带宽。(恶意的)计算机蠕虫可根据其目的分成2类:

  • 一种是面对大规模计算机使用网络发动拒绝服务的计算机蠕虫,虽说会绑架计算机,但用户可能还可以正常使用,只是会被占用一部分运算、连网能力。
  • 另一种是针对个人用户的以执行大量垃圾代码的计算机蠕虫。计算机蠕虫多不具有跨平台性,但是在其他平台下,可能会出现其平台特有的非跨平台性的平台版本。第一个被广泛注意的计算机蠕虫名为:“莫里斯蠕虫”,由罗伯特·泰潘·莫里斯编写,于1988年11月2日释出第一个版本。这个计算机蠕虫间接和直接地造成了近1亿美元的损失。这个计算机蠕虫释出之后,引起了各界对计算机蠕虫的广泛关注。

反应用 编辑

有部分检测器借鉴了计算机蠕虫的设计理念,它的工作机理是:扫描目标机器是否有漏洞然后再施加补丁的检测器。

善意的计算机蠕虫 编辑

冲击波蠕虫所使用的RPCSS漏洞被发现一段时间后,网路上出现了一个名为Waldec的蠕虫,该蠕虫会自动帮助未修复该漏洞的用户打上补丁。不过,该蠕虫也会大量消耗网络带宽,与“恶意”蠕虫对网络有差不多的效果。

著名的计算机蠕虫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JEFF PRUCHER. 10 Words You Might Think Came from Science(But Are Really From Science Fiction

). OCT 17, 2011 [2011-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2-10). 
  2. ^ Brunner, John. The shockwave rider. New York : Harper & Row. 1975. ISBN 0060105593. 
  3. ^ The Submarine. www.paulgraham.com. [2022-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4-19). 
  4. ^ The CERT Division |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 www.sei.cmu.edu. [2022-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4) (英语). 
  5. ^ Phage mailing list. [2014-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26) –通过securitydigest.org. 
  6. ^ Dressler, J. Cases and Materials on Criminal Law. St. Paul, MN: Thomson/West. 2007. ISBN 978-0-314-17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