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新闻画面布局

电视新闻画面布局(英语:Television news screen layout),在台湾多简称为镜面香港称为版面介面,是指电视新闻播出时所呈现的所有画面。镜面通常包括了新闻主画面、新闻标题、电视台标志新闻跑马灯,此外依据电视台或节目的不同,也可能会包括气象、地图、股市指数等其他的元素。

模拟的美国电视新闻画面

电视新闻画面布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观众在同一时间能快速掌握更多资讯。而镜面中过多的资讯元素,有时候也会干扰观众的收视。[1]

镜面结构 编辑

 
模拟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镜面结构(2009.7.27-2019.10.16)
 
模拟无线新闻台的镜面结构
 
模拟台湾电视台的镜面结构
 
模拟日本电视台的镜面结构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odrigues, R., (2012). A Television News Graphical Layout Analysis Method Using Eye Tracking.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Visualisation, 16, pp.357–362. doi:10.1109/IV.2012.66

参见 编辑

注:以下条目仅是画面的部分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