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电视(Teletext)是电视台将文字、图形等数字化信息隐藏在电视节目信号的垂直空白间隙(Vertical Blanking Interval, VBI)的第12至18条水平扫描线[1]内播出,由飞利浦VDU首席设计师John Adams于1970年代初在英国创建。观众以具有解码设备之电视接收设备(电视机机顶盒等)随时解码使用其内容。图文电视所提供的服务项目可以包括文字与图形,例如隐藏字幕(Close Caption)、电视节目表(EPG)、生活信息、即时新闻、股市信息、交通情报等。[2]

德国公共广播联盟(ARD)的图文电视画面

此功能现时主要在英国、欧洲多国和美国使用,但随着MHEG-5的普及,部分国家如澳洲、新西兰和新加坡已停止图文电视的服务。另外,早期一些电视台也会使用图文电视内容填补节目空档,如20世纪90年代中国山东电视台便会在检修期间提供“山东图文电视”。现在也有部分电视台开办有图文频道,但早已不再采用图文电视技术,而只是利用普通电视频道显示字卡等。

提供图文电视的电视台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中华民国电视学会电视年鉴编纂委员会 编纂,《中华民国电视年鉴第六辑:民国七十七年至七十八年》,中华民国电视学会1990年6月30日出版,第159页。
  2. ^ 中华民国电视学会地面电视年鉴编纂委员 编纂,《中华民国地面电视年鉴第十一辑:民国八十七年至八十八年》,中华民国电视学会2000年6月30日出版,第119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