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音三太子台湾兴起的一种表演次文化,为电音、本土次文化与传统民俗艺阵三太子的结合。

台湾高雄市六龟区电音三太子表演
典型的电音三太子表演道具(此为三太子艺阵的人偶原身,未经相关道具加工)。

电音三太子发源有两种说法:一说是云林北港,一说是嘉义朴子[1]。但可考据的是,在各地方的电音三太子表演团成形前,台湾南北各地宫庙殿宇艺阵已皆有类似的艺阵巡演。电音三太子的原形即是台湾传统艺阵的“大仙翁仔(或作大仙尪仔[2]”。

而神明祭祀和电音舞曲之所以会结合,本土乡民表面的解释是:源于表演三太子的人员,大多为本土青少年。而这些族群多有出入舞厅的行为,因此便把舞厅的电音加入。

若追根究柢,探讨三太子的种种装扮和行为所为何来,如咬着奶嘴、戴着各式眼镜白色手套、拿着荧光棒、随着电子音乐跳舞等等。电音三太子的种种装扮道具及行为,源自于舞厅。把种种舞厅内使用的道具、物品、音乐等,都复制在他们表演的电音三太子上(在三太子艺阵与来自舞厅的电音结合之前,三太子艺阵的人偶是没有咬奶嘴,戴白色手套和各式眼镜)。而衍生出人们奉祀为神明的三太子艺阵,会有三太子咬着奶嘴,戴着各式眼镜、舞厅里常使用的白色手套甚至拿着荧光棒,随着摇头电音舞曲摇头晃脑,骑着改装速克达行进的奇景,为一种台湾特有的文化及宗教信仰。

台湾民俗艺阵团体在出巡时无意间结合了电音与三太子,不料此种新鲜的表演形式竟大受欢迎[3],仿效的民俗艺阵团体逐渐增加,进而形成一种台客文化的热门象征;2009年世运电音三太子表演团登上高雄世界运动会开幕式后[4],电音三太子又相继于台北听障奥运会上海世界博览会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等国际大型活动上演出。电音三太子甚至在台湾以外地区也大受某些人士欢迎与关注,成为西方学者研究人类学的一种行为[5]

电音三太子已成为此种表演文化的一般性名词,虽然民俗艺阵团体“朴子太子会”声称已申请版权注册,但实际上该申请并没有通过版权注册。[6]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视频: 台湾目前最红的电音三太子. [2012-10-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22). 
  2. ^ “大仙尪仔”是神祇的化身,在台湾早期社会的庙会或出巡时的神偶,“翁仔”即人偶。
  3. ^ 廟會陣頭年輕化 電音三太子轟動中南部. [2011-04-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6-10). 
  4. ^ 电音三太子、霹雳布袋戏现身 台湾独特民间神将生态搬上世运舞台[永久失效链接]
  5. ^ 台客電音三太子 老外寫進博士論文. [2016-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01). 
  6. ^ 電音三太子跳LADY GAGA還不夠. [2011-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30).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