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兰先生的乐章

霍兰先生的乐章》(英语:Mr. Holland's Opus)是一部在1995年上映的美国电影,该片由斯蒂芬·赫瑞克英语Stephen Herek执导,泰德·菲尔德英语Ted Field罗伯特·W·科特英语Robert W. Cort迈克尔·诺林英语Michael Nolin担任制片人,帕特里克·谢恩·邓肯英语Patrick Sheane Duncan则是影片的编剧兼执行制片人[1]。曾因1977年的电影《再见女郎》获第50届学院奖男主角奖的男演员理查德·德莱弗斯在本片中出演男主角格伦·荷兰,片中的其他几位主要演员还包括格伦妮·海德利杰·托马斯英语Jay Thomas奥林匹亚·杜卡基斯威廉姆·H·梅西泰伦斯·霍华德艾丽西亚·维特英语Alicia Witt

霍兰先生的乐章
Mr Holland's Opu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斯蒂芬·赫瑞克英语Stephen Herek
监制泰德·菲尔德英语Ted Field
罗伯特·W·科特英语Robert W. Cort
迈克尔·诺林英语Michael Nolin
帕特里克·谢恩·邓肯英语Patrick Sheane Duncan
编剧帕特里克·谢恩·邓肯
主演理查德·德莱弗斯
格伦妮·海德利
杰·托马斯英语Jay Thomas
奥林匹亚·杜卡基斯
威廉姆·H·梅西
艾丽西亚·维特英语Alicia Witt
泰伦斯·霍华德德
珍·路易莎·凯利
贝丝·梅特兰
达蒙·惠特克
亚历山德拉·博伊德
配乐迈克尔·凯曼
摄影奥利弗·伍德英语Oliver Wood (cinematographer)
剪辑特鲁迪·什普(Trudy Ship)
制片商Interscope Communications
宝丽金电影娱乐公司英语PolyGram Filmed Entertainment
片长143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95年12月29日 (1995-12-29)(有限)
  • 1996年1月19日 (1996-01-19)
发行商好莱坞影片
(北美两国)
米高梅公司
(国际)
票房1亿626万9971美元
各地片名
香港生命因你动听
台湾春风化雨1996
新加坡乐坛师表

剧情 编辑

1965年,一名心怀远大理想的音乐家格伦·荷兰一心想写出自己心目中的“美国交响曲”,无奈为了维持生计,他只好在俄勒冈州一间高中担任音乐老师。他到学校上课的第一天,音乐基础极差的学生们便给了他一个难堪的下马威。他们在弹奏乐器时不但走调,甚至连大名鼎鼎的古典作曲家巴赫都没有听说过。荷兰的信心遭到了打击,连校长海伦·雅各布斯也多次向他提出善意的批评。在荷兰的工作遇到挫折时,从事摄影工作的妻子艾丽丝在一旁耐心地劝解和宽慰他,而担任体育老师的同事比尔·梅斯特也用自己从事教职以来的亲身经历,向荷兰证明教导学生需要无私的爱心和充分的时间。

荷兰听了妻子和同事的建议后,决定改变教学方式,他丢开教科书的教学,取而代之的是“海滩男孩”、“披头士”、“滚石”等任何能与人沟通的音乐。他这种非正统的教学方式得到众人的认同,让个性保守的副校长也被迫承认这种方式。而在荷兰的细心教导之下,其中两名学生——格特鲁德·朗和路易·拉斯分别学会了单簧管和大鼓这两样乐器。不久,艾丽丝生下了儿子科尔,没想到科尔却是先天性的失聪患者,这样的恶耗让荷兰满心的音乐梦想打进谷底,他完全不知该如何与科尔相处,更别提和科尔分享他的音乐喜好了。于是他把所有的心力投注在工作上,将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于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

在一个表演甄选会上,荷兰遇到了一个女学生——露韦娜·摩根。摩根的音乐才气令荷兰惊艳不已,也令他陷入心灵的交战,艾丽丝察觉到丈夫的细微变化,但并没有点破。摩根去纽约深造后,荷兰便将全部的心思转移到了儿子和教学上。有一天,荷兰与科尔发生激烈的争吵,使他惊觉自己一向对儿子的疏失,于是他决定为听觉受损的人举办一场音乐会。因为这场音乐会,荷兰和妻子、儿子的关系冰释前嫌。

就在荷兰的教学生涯届满三十年时,学校因为州政府删减教育经费,不得不中止所有的美育课程。尽管荷兰积极努力争取,但依然改变不了既定的事实。就在荷兰感到心灰意冷之际,他的昔日学生得知他要离开学校的消息,便全部回到母校,为他开了一场盛大的欢送会。在荷兰的指挥下,由后来转战政坛的格特鲁德带领的管弦乐队演奏荷兰呕心沥血的杰作——“美国交响曲”,向荷兰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演员表 编辑

制作 编辑

拍摄地点 编辑

存档画面 编辑

电影中使用了一些历史上的存档录像英语Archive footage来表现时代的变迁,分别是:

音乐 编辑

原声带 编辑

1996年1月,本片发行了两张原声带唱片。其中第一张是电影原创配乐专辑,其中包含有电影中所有由迈克尔·凯曼作曲的配乐;第二张唱片则是电影中所用过的所有知名乐曲的集锦。

反响 编辑

票房 编辑

本片在美国本土发行的票房收入为8256万9971美元,在1995年全美电影票房排行榜上名列第14位,而在其他国家上映则入账约2370万美元,全球总票房为1亿626万9971美元[2]。另外,影片的录像带发行后,单出租一项又在美国收入3655万美元。

影片一开始于1995年12月29日在纽约洛杉矶的很少几家电影院进行上映,因为制片公司认为男主角的表演很有希望可以获得学院奖的提名,因为为了赶上参加学院奖角逐影片上映的最后期限而安排提前上映。之后影片果然获得了第68届学院奖男主角奖提名,但最终败给了主演《离开拉斯维加斯》("leaving Las Vegas",又译《远离赌城》/《两颗绝望的心》)的尼古拉斯·凯奇

烂蕃茄 编辑

根据烂蕃茄网站上收集的27篇专业影评人文章,本片好评率为74%,而从注册用户投票来看,好评率则为79%[3]

霍兰先生作品基金会 编辑

为本片谱曲的作曲家迈克尔·凯曼由于受到影片中故事情节的启发而于1996年创立了霍兰先生作品基金会英语The Mr. Holland's Opus Foundation(简称MHOF),致力于为音乐教育事业提供物质性的帮助[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Mr. Holland's Opus (1995). 《纽约时报》. [201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14). 
  2. ^ Field Marshal. 《新闻周刊》. [201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23). 
  3. ^ Mr. Holland's Opus at Rotten Tomatoes. [201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4. ^ Mr. Holland's Opus Foundation. [2013-04-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6-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