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拉斯·曼

(重定向自霍勒斯·曼

贺拉斯·曼(英语:Horace Mann,1796年5月4日—1859年8月2日),也译作霍瑞斯·曼霍勒斯·曼,美国教育改革者,被誉为“美国公立学校之父”。

贺拉斯·曼
Horace Mann
出生(1796-05-04)1796年5月4日
美国马萨诸塞州富兰克林
逝世1859年8月2日(1859岁—08—02)(63岁)
美国俄亥俄州耶洛斯普林英语Yellow Springs, Ohio
墓地美国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北布林墓地英语North Burial Ground
母校布朗大学
签名

生平 编辑

1796年5月4日,贺拉斯·曼出生于美国麻萨诸塞州富兰克林镇,家境贫寒,13岁时又遭父亲因病去世。贺拉斯·曼几乎没上过学,但他识字后常去富兰克林镇图书馆阅读,20岁时进入布朗大学学习。181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

贺拉斯·曼大学毕业后去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不久,受布朗大学的邀请,他回去教授拉丁文和希腊文。1821年贺拉斯·曼又进入康涅狄格州利奇菲尔德法律学校英语Litchfield Law School学习。两年之后,他完成了学业,取得了律师资格,到麻萨诸塞州法院工作,在戴德姆波士顿开始了他的律师生涯。

1827年,贺拉斯·曼作为戴德姆的代表被选为麻萨诸塞州众议院议员,六年后成为参议院议员。在参议院的四年中,最后两年是议长。

1837年5月27日,麻萨诸塞州州长爱德华·埃弗里特任命了一个包括贺拉斯·曼在内的由8人组成的州教育委员会。29日,贺拉斯·曼被教育委员会的其他成员推荐,担任州教育委员会的第一任秘书。自1837年5月至1848年2月,12年间贺拉斯·曼一直担任州教育委员会秘书这一职务。

1848年2月21日,美国第六届总统约翰·昆西·亚当斯昏倒在众议院的地板上,两天之后去世。贺拉斯·曼被说服辞去州教育委员会秘书职务,作为麻萨诸塞州的代表接替了亚当斯在众议院的职务。1852年9月15日,贺拉斯·曼被自由土地党英语Free Soil Party提名为麻萨诸塞州州长候选人,但竞选失败,之后他退出了政界。第二年,他欣然接受了俄亥俄州耶洛斯普林英语Yellow Springs, Ohio安蒂奥克学院英语Antioch College校长的职位,举家离开繁华都市波士顿,迁往耶洛斯普林小镇。

1859年8月2日,63岁的贺拉斯·曼与世长辞,遗体被安葬在安蒂奥克学院的校园里。第二年,贺拉斯·曼的第二任妻子玛丽·皮博迪英语Mary Tyler Peabody Mann女士把他的遗体迁到普罗维登斯北布林墓地英语North Burial Ground,即他的第一任妻子夏洛特·梅塞(Charlotte Messer Mann)的墓旁。1900年,贺拉斯·曼成为被选定列入纽约大学美国伟人纪念堂英语Hall of Fame for Great Americans的第一位教育家。

参考 编辑

  • 徐曼. 贺拉斯·曼公共教育思想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