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姓

中文姓氏 (霍)
姓氏
百家姓》第160位
19:
20:
21:

郡望  太原郡

霍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60位。

起源 编辑

霍姓的来源,根据《姓纂》和《广韵》等书的记载,是这样的:“周文王第六子叔处之后,今河东有霍邑,是其故都,子孙以国为氏。”换言之,霍姓中国人是圣君周文王的第6房子孙;他们的始祖霍叔处,于其兄周武王灭纣得国之后,被封于霍国,与管叔鲜与蔡叔度共同监督当时被封于宋国的纣王之子武庚。后来周武王逝世,年幼的成王继位,由周公旦辅政,引起了早期历史上著名的“管、蔡”之乱,结果,霍叔处也受到连累,被周公降为庶人。不过霍叔处虽然被降为庶人,不再具有贵族的身份,但是他所始封的霍国,并没有因此而被灭,仍然继续存在,一直到春秋时代,才被曾经一度称霸的晋国所并,而成为晋国的一部分。当时霍国的所在地,根据考证,就在今山西省霍县的西南地方。换言之,这个地方也就是霍姓中国人的最初发源地。所以霍姓是太原郡。

外部链接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霍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