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霞岩(英语:Ijolite)是一种火成岩,主要由霞石辉石组成。[1]它是一种罕见的岩石类型,但从矿物学和岩石学的角度来看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霓霞岩产于芬兰东部凯努地区和俄罗斯西北部白海沿岸的科拉半岛。霓霞岩最初由芬兰地质学家 Wilhelm Ramsay 定义和命名 。[2]

霓霞岩(Oka Carbonatite Complex),年代:早白垩世,124-125 Ma; 产地:魁北克奥卡铌矿

霓霞岩所含辉石呈多态,黄色或绿色,被霞石周围环绕。 次有矿物是磷灰石、钙霞石、方解石、钛铁矿和伊瓦石(iivaarite)。伊瓦石是一种深褐色的含钛钙铁榴石。霓霞岩是霞石岩的一种全结晶的深成岩。霞石岩本身为霞石粗粒玄武岩(nephelinite)的喷出岩相; 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如同霞石正长岩响岩的关系。

一种含白榴石和辉石的岩石,除了含有白榴石代替霞石外,类似霓霞岩,在蒙大拿州本顿堡附近的 Shonkin Creek,被称为密苏里石(missourite),但现在被认为是白榴石(leucitite)的变种。[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Kresten, Peter; Troll, Valentin R. (2018). "The Alnö Carbonatite Complex, Central Sweden". GeoGuide. doi:10.1007/978-3-319-90224-1. ISSN 2364-6497.
  2. ^ Lindberg, Johan (January 19, 2011). "Ramsay, Wilhelm". Uppslagsverket Finland (in Swedish). Retrieved November 30, 2017.
  3. ^ Gupta, A.K and Yagi, K. (1980). Petrology and Genesis of Leucite-Bearing Rocks. Berlin: Springer-Verlag. ISBN 978-3-642-67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