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砖围香港一条围村,位于新界屯门区蓝地福亨村对面。青砖围原称麦园围,因村外围墙用青砖重建,所以改称为青砖围,现时于围村正门入口仍有一段青砖围墙留存。青砖围的居民大多是陶姓,村内设有村公所祠堂天后庙

1994年建成的青砖围牌坊

青砖围位于屯门西北,又名麦园围,是陶族的宗族围村,属于本地围原居民村。青砖围以前有青砖砌成的围墙包围整条村落,故名青砖围,是屯门少数有围墙的村落。

历史 编辑

屯门陶氏原籍江西鄱阳,为江西鄱阳陶丹之后,晋朝名将陶侃及诗人陶渊明为他们的先祖。陶侃十八世传至陶文质广西迁居至今广东宝安县 ,再由广东宝安县迁居于元朗牛潭尾,最后于屯门定居,建立屯门村,是为陶氏一世祖。至明朝年间,陶氏族人建立屯门村,开乡奠基。文质公子文处斯生三子,次子及三子分别迁居到番禺新会县城。而长子嘉仪则留居屯门,并生四子,除第四子其后迁居惠州外,其余三子定居屯门,繁衍至今,成为屯门的大族。陶文质、处斯首建屯门村,据于清康熙《新安县志》所载,康熙迁海复界后,陶氏族人于乾隆年间 (1736-1795) 先后建立黄岗围(泥围)、麦园围(青砖围)、屯子围(田子围)、永安村(蓝地村)及大园围(新村围),有的族人迁到其他地方,如虎地村新墟村、元朗等。青砖围原名为麦园围,这是由于在立村时,该地原为一片麦田,远望金黄一片,故命名麦园围。围门石额上仍存“麦园”两字。另外由于建村时,村屋多用附近出产的青砖为材,故该围亦名为“青砖围”。

接驳交通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