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态宇宙(英语:Static universe),物理宇宙学中的宇宙模型之一。在这个模型中,宇宙的空间不会扩张或缩小。1917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提出的论文《广义相对论下的宇宙观》(Cosmological Considerations in the General Theory of Relativity),建立了这个模型[1]。但在哈伯定律被确定,证实宇宙正在持续扩张中后,这个模型慢慢不被支持。英国学者在20世纪前半提出稳态理论支持这个观点,但现代物理学者主要支持大爆炸理论。

爱因斯坦 编辑

根据广义相对论的运算结果,宇宙是动态的,可能会扩张或收缩。为了使宇宙保持静态,爱因斯坦在爱因斯坦方程式中加上正的宇宙学常数,建立静态宇宙模型。

爱德温·哈伯发表他的观测结果,确立哈伯定律,认为宇宙正在扩张中,爱因斯坦撤回了这个常数,认为这是他的一大错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lbert Einstein. Kosmologische Betrachtungen zur allgemeinen Relativitätstheorie. Sitzungs. König. Preuss. Akad. 1917: 14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