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注射

醫療方法

静脉注射(英文:Intravenous therapy,常缩写为 IV)是一种医疗方法,即把血液、药液、营养液等液体物质直接注射到静脉中。静脉注射可分短暂性与连续性,短暂性的静脉注射多以针筒直接注入静脉,即一般常见的“打针”;连续性的静脉注射则施以静脉滴注,连接软喉的药水樽会倒挂于架上,俗称挂水(香港俗称吊盐水,台湾俗称吊点滴、打点滴),为将留置针插入静脉后固定,然后接上可更换或补充的瓶装或袋装医疗液体。如果用于短暂性静脉注射的液体多于50毫升也会使用点滴的方式注入。也有吸毒者使用静脉注射来吸食毒品。静脉注射也是死刑行刑方式之一。

静脉注射
静脉注射:一人正在接受静脉注射治疗
别称IV therapy, iv therapy

静脉注射类型 编辑

静脉注射可以按照插入的静脉类型来细分。

周边静脉注射 编辑

 
位于手上的周边静脉注射

周边静脉注射是注射于周边静脉英语peripheral vascular system(手、手臂、腿、脚上的静脉)上。这是最常见的静脉注射方式。

中心静脉导管注射 编辑

 
中心静脉导管访问设施示意图

中心静脉注射线上有大型静脉导管,例如上腔静脉下腔静脉,甚至心脏的右心房。由于这些静脉有很大的直径血流速度快,所以中心静脉线一般用于管理能刺激血容线的物质,例如化学疗法

医学使用 编辑

 
连接有静脉滴注线的静脉滴注袋
 
一人正在静脉滴注

扩容 编辑

有两种类型的扩容:晶体和胶体。晶体一般可以做成无机盐的水溶液。胶体包含有较大的难以溶解的分子,例如明胶

  • 最常见的晶体溶液是生理食盐水(0.9%的氯化钠溶液),食盐的浓度与血液相近。
  • 胶体在血液中有较高的渗透压

血产品 编辑

血产品是任何带有血液的产品,血液可能来自捐血者。输血可能有时是为了抢救生命,例如因外伤导致的大量失血,也可以是手术造成的失血。输血有时也用于治疗因血液疾病导致的贫血或者血小板减少症英语thrombocytopenia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