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国家主体

(重定向自非国家行为体

非国家主体(英语:Non-state actor,简称NSA)是指不隶属、不受政府指导或资助的组织或个人。[1]

类型 编辑

以下出了一些常见和有影响力的非国家主体类别:

  • 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s, DAO),有时称为分散自治公司(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corporations, DACs),根据编码为计算机程序的规则运作,称为智慧契约[2]:229加密货币比特币就是一个增长至具有经济影响力的例子。
  • 人民运动是指大规模运动,随着规模和持久性的增长而变得具有影响力。例如2011年阿拉伯之春期间出现的人民运动。
  • 未注册协会、秘密社团和国家或政府不知道或不承认的市民组织,可能被视为非国家主体。
  • 如果世界公民积极参与超出其本国的运动或社会事业,则可能被视为非国家主体。

科多努协议 编辑

词语“非国家主体”在发展合作中被广泛使用,特别是在科多努协定之下。[5]该协议使用“非国家主体”一词来指称参与欧洲联盟(EU)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ACP国家发展合作的各种非政府发展行为者,现在已正式承认其参与ACP-EU发展合作(ACP–EU development cooperation)。根据第6条,非国家主体包括:

  • 私营部门。

实际上,这意味着所有种类的行为者,例如社区组织、妇女团体、人权协会、非政府组织(NGO)、宗教组织、农民合作社工会大学和研究机构、媒体和私营部门都可以参与。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non-state actor. 牛津字典. [2018年7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6日) (英语). 
  2. ^ 分散自治组织和治理问题。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金融机构监管”:社会科学研究网络(SSRN)。2017年12月5日。
  3. ^ QUNO | 貴格會聯合國辦事處. www.quno.org. [2018年1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12月17日) (英语). 
  4. ^ 罗切斯特(Martin J. Rochester),“两个时代之间:美国、世界和21世纪全球政治的前景”。新泽西州上 萨德尔河: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2002年。
  5. ^ 概述,科多努協議. 科多努协议. 欧洲委员会. 2012年5月10日 [2012年6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2月14日). 

外部链接 编辑

  • 中国危机组织:专门研究全球的危机和武装冲突,并提出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