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导引炸弹(英文:Unguided bomb),也称为自由落体炸弹、重力炸弹、笨炸弹或铁炸弹,是常规的飞机运载炸弹,不包含导引系统,因此仅遵循弹道来飞行。这包括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半期所有一般服役的飞机炸弹,而绝大多数炸弹直到1980年代后期才被使用。

无导引的500磅(230千克) Mark 82炸弹

后来,随着精确的导引炸弹的大量使用,需要重新命名以将“智能炸弹”与自由落体炸弹区分开。“笨炸弹”曾使用过一段时间,但许多军方人士认为它听起来太陈旧了,最终“重力弹”这名称获得普遍的认可。以前,它们也被称为“铁炸弹”。

非导引炸弹的炸弹外壳通常具有依循空气动力学所设计的形状,通常在尾部带有鳍片,可以减少空气阻力并在炸弹释放后增加稳定性,这两者都可以提高弹道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非导引炸弹通常使用接触式引信在撞击时引爆,如果需要穿透效果则在几毫秒后引爆。另一种替代方法是使用带有高度计的保险丝,以使炸弹在所需的高度爆炸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