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组织”是经过精心设计、计划而建立的个人地位和权责关系;非正式组织则是正式组织的副产品亦为必然现象。非正式组织是由于人员间相互行为之下所产生的认同关系所形成的结果,凡是共同点愈多者其非正式组织的关系也愈密切,只要具备任何一项相同点即可促进人员之间的认同,而共同点愈多非正式组织成员愈团结。

特性 编辑

  • 顺乎自然(Naturalness)
 非正式組織完全是人們自願結合而成,故其為順乎自然無人強迫,亦無人故意安排、設計,完全是由人們在組織
 之中的相互行為彼此了解、認同之下,產生感情後所自然結合而成的團體
  • 相互行为(Interaction)
 人們在組織之中彼此往來、溝通、互相了解,因而形成非正式組織。這種互動過程即相互行為。
  • 感情投入(Empathy)
 因為人員的相互行為而使組織之中的人員彼此認識、了解,故非正式組織之中的情感較親密。人員由於彼此之間
 親密來往的結果,從心理上把個人在某些方面融合成一個整體,包括同情和相互之間的認同,因而以團體的情感
 作依據,所以其行為缺乏客觀的標準。
  • 社会距离(Social Distance)
 在正式組織之中由於階層節制或功能分工的關係,人員間多少存在一些社會距離;但是在非正式組織之中,人員
 的結合是由於相同的背景,故彼此的距離就變短了。
  • 民主取向(Democratic Orientation)
 非正式組織成員是自由結合,無法律限制、地位高低,成員於一種平等的原則之下彼此來往;任何的行為皆眾人
 同意而產生,充分表現民主氣氛。
  • 用影响力来领导(Leadership through Influence)
 非正式組織若有領導這件事,那就是靠影響力,全看其所發生的時機、性質而定。
  • 团体压力(Group Pressure)
 非正式組織有團體公認的「行為規範」存在每個成員心中,即為團體壓力。
  • 附着力、统合力(Cohesiveness and Unity)
 非正式組織的存在主要是由人員間有種共同的認知,此種「認同」的力量把大家緊密的團結在一起。正如人在外
 國在自己的國內團結,因為人在外國產生認同的作用。
  • 成员的重叠性(Overlapping Membership)
 正式組織之中的非正式組織數量不只一個,成員亦表現出重疊性。

成因 编辑

满足友谊(Friendship) 编辑

人类会有友情的需求而去寻找友谊,建立社会关系乃是人的通性,人们既属于一个组织,其生活圈、社交活动范围自然让他们相互来往,最后就形成非正式组织。

追求认同(Identification) 编辑

经由非正式组织人们可取得社会地位、得到认同、扮演角色,让人们产生同属感。

取得保护(Protection) 编辑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人们必须借着团体的力量以维持自身的利益,这种寻求集体力量防护自我的心理,亦促成非正式组织的产生因素,但是此动机是消极的、防卫的。

谋求发展(Exploitation) 编辑

人们在组织之中还是要谋求发展、地位提升、影响力扩张,但是如果孤立无援就会难有发展,于是人们就要结合成团体,互相援引以达到升官发财的目的,此动机为积极的。

彼此协助(Assistance) 编辑

人类是群居动物,也只有靠组织的力量方可达成人们的愿望,故人在组织需要互助,为此非正式组织应运而生。

功能 编辑

维护团体的价值观 编辑

非正式组织成员彼此抱持相同观念、价值,他们为此团结,人员的关系密切而增强团体的内聚力。

提供社会满足感(Social Satisfactions) 编辑

非正规组织能够给其成员地位的认同,和与其他人联系的机会,尤其在现代大规模的组织之中。个人地位相形渺小,因此非正式组织应运而生给予成员归属感和地位的满足。

有效沟通 编辑

非正式组织可以建立迅速传播消息的网状体系,让参予者可以了解管理当局所做的各项措施的意图。

社会控制(团体拘束力) 编辑

此为一种约束成员的力量,包含:

一、内在的控制:引导成员顺从文化价值的力量

二、外在的控制:非正式组织之外的团体所加诸其成员的力量,这种外在压力可促使非正式组织成员的团结。

高度伸缩性 编辑

非正式组织则几乎不受工作程序的约束,具备高度的弹性。对临时发生的危机,常可以循着非正式途径解决,故可保持组织的完整,不致因为人员盲目服从组织的政策、法规、程序,而让组织缺乏应变能力而瓦解。

分担主管领导责任 编辑

主管成员如果和非正式组织保持良好关系,那人员必和主管采取合作,可以自动自发的工作,积极提供意见,这样可让主管不必事必躬亲,节省时间、精力成本,使主管可以有更多时间、精力专注于更重要的工作。

缺点 编辑

反对改变(Resistance to Change) 编辑

组织因技术改良或法律修改,不得不改变工作程序,这种改变常会影响到人员工作的调整,近而改变人员之间的来往关系。故非正式组织成会为了保持现状而不愿改变。另外非正式的存在少受到组织中传统、习惯或文化影响,形成坚强的组织堡垒。因此凡是和传统、习惯、文化有所变异的事物,往往受到维持现状或惯性作用的抵制。

角色冲突(Role Conflict) 编辑

一个人在组织之中往往扮演多重角色,在正式组织之中其地位、角色是一种,而在非正式组织又是另一种,在这种双重角色的关系之下常会让人员产生一种僵局。

传播谣言(Rumor) 编辑

在非正式组织之中人员既有频繁的沟通,一旦消息经过辗转相传往往失真成谣言,尤其在正式组织和非正式组织之间有冲突之处流传更快。

顺适(Conformity) 编辑

由于非正式组织具备社会控制的作用,因此造成下列的不良现象:

一、抹煞成员创始性。

二、抹煞成员个性。

三、让人员的行为脱离组织所需的行为型态。

徇私不公(Patronage) 编辑

非正式组织成员因凝聚力特强,容易造成上司偏袒部属。

类型 编辑

根据道尔顿(M. Dalton)对非正式组织的分类 编辑

垂直团体(同部门不同层级) 编辑

一、垂直共栖:主管、部属相互维护。

二、垂直寄生:部属寄生在主管之下。

水平团体(跨部门同层级) 编辑

一、水平攻击:改变正式组织中不合理的情况。

二、水平防守:为维护既得利益而消极抵抗。

混合团体 编辑

不同层级、部门,因为相同兴趣、友谊、社会满足感而产生。

根据奈格罗(Nigro)对非正式组织的分类 编辑

一、水平内部团体:组织之中同等级成员组成,因地理位置接近而成。

二、水平部际团体:不同单位之中等级成员组成。

三、垂直内部团体:同单位、不同等级人员组成。(因为职务利益组成)

四、垂直部际团体:不同单位、不同等级组成。

参考文献 编辑

  • 王濬. 行政學新編.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