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面神经麻痹

(重定向自面瘫

颜面神经麻痹(英文:Facial nerve paralysis),中医又称“面瘫[1][2],为常见的神经麻痹现象。与颜面神经有关的结构在出现问题后,都可能导致该病。颜面神经的路径相当长且相对的迂回,所以有相当多的原因会造成颜面神经麻痹。最常见的为贝尔氏麻痹,一种只能经由排除诊断的自发性疾病[1]

颜面神经麻痹
症状facial hypotonia[*]
类型facial nerve disease[*]cranial nerve palsy[*]facial weakness[*]瘫痪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神经学
ICD-9-CM351
DiseasesDB[1]
MedlinePlus[2]
eMedicineplastic/522
MeSHD005158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完整的病史身体检查是诊断的第一步。

公元300年,莫希文化中呈现颜面神经麻痹的文物。 位于秘鲁利马拉科博物馆内的馆藏。
一个人试图显示他的牙齿和提高他的眉毛,他的右边脸呈现贝尔氏麻痹

身体检查中,通常有两个步骤,第一是要病人嘴角上扬的微笑,第二步骤是要病人皱。这是用来辨识完全麻痹(中枢性颜面神经麻痹)和局部麻痹(末梢性颜面神经麻痹)。完全麻痹是借由前额的运动是否有受损来决定(第二步骤)。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因为这可以帮助我们知道受伤的部位是在与颜面神经有关的上运动神经元的部分,或是在下运动神经元的部分。

实验室中的检查包括肌电图和F波,听力纪录图表神经传导检查若面神经电图(ENoG)、断层扫描(CT)或核磁共振(MRI)影像等。

原因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林南君、许桓瑄、叶宥伶、黄耿祥. 顏面神經麻痺與面癱 (PDF). 科学发展. 2017年, (539): 56-61. 
  2. ^ 康复医学科-《面神经麻痹》. 清华长庚医院. [2021-02-19].